最低工资:盼与京沪试比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低工资:盼与京沪试比高

2013年04月27日13:29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最低工资:盼与京沪试比高

今年以来,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4省市对最低工资标准做了调整。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为16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为15.2元。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让劳动者心底一亮。长期以来,体制外劳动者工资偏低,有的每月只有数百元,仅够维持生计,这种财富分配影响了家庭和社会的发展。为了调动劳动者积极性,国家通过制订最低工资标准来引导和调节差异化的最低工资,是暖心惠民之举,将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让劳动者共享改革成果。

但是,即使有了最低工资标准,现实仍很严峻,表现在最低工资标准偏低,有企业给定的工资只在最低线附近徘徊,或以试用期、交纳社会保险等理由来克扣职工工资,而对违反最低工资标准的企业,监管不到位,处罚不给力,有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超过两年未调,每次调整多大幅度,也没有一个准数,这些都变相助长了企业的投机行为,对于处在弱势的普通职工来讲,最低工资标准只是一张“画饼”,虽然好看却不能充饥。

物价在飞,最低工资标准也应该跟着飞。让工资跑赢CPI,是政府的责任所在。而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缩小收入差距,实现体面劳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仍然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措施。《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从目前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还很艰巨,需要各地“小步快跑”,加大调整力度。

有鉴于此,建议经济发达地区不必受城市规格限制,要“多予少取”、“放水养鱼”,敢于带头领跑,敢与京沪试比高。通过建立最低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给劳动者带来实质性福利,让劳动者有体面劳动和体面工资,提高劳动者的幸福感,别等到“用工荒”时才临时想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