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为企业慈善捐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为企业慈善捐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文静

2013年04月28日07: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加多宝对四川芦山地震灾区高达1亿元的捐赠带来社会关注,也引发一些争议。

“4?20”四川省芦山强烈地震牵动亿万同胞,举国上下捐款捐物,深藏于每个人心灵深处的爱被一场突然而来的灾变激发起来。地震当天,企业界纷纷行动,第一时间表示向灾区捐资。最初几天,从媒体公布的各大企业向芦山捐款情况看,曾向汶川地震捐款1亿元、向青海玉树地震捐款1.1亿元的民营企业加多宝一开始只捐赠了十多万的物资。消息甫出,众多网友督促和呼吁加多宝再次捐款1亿元,支持庐山地震灾区重建。

4月26日,加多宝宣布向雅安地区再捐赠1亿元,支持灾区重建。加多宝由此成为目前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最多的企业。即便如此,仍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一场精心的商业策划。

加多宝是否是因为网友的“逼捐”而被迫捐赠?我们无法也不应作如此揣测。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加多宝的捐赠是5月18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在2010年4月14日,加多宝的捐赠是4月20日。从上述两次地震捐赠时间来看,加多宝几乎都是选择在地震发生6天后,此次芦山地震同样如此。

企业做出捐赠决策需要时间,也会有程序上的考量。事实上,前两次地震中,加多宝也是首先向灾区捐赠了茶饮料和矿泉水等物资,只是被无意中忽略了。

三次地震,加多宝捐赠资金3.1亿元,这在中国企业界首屈一指。无论是“商业策划”的指责,还是被“逼捐”的无奈,加多宝理应获得应有的尊重。

如果说在四川汶川地震中,加多宝因1亿元的豪捐一举成名,带动了其商业上的突飞猛进,那么玉树和芦山地震的捐赠对加多宝而言,似乎已无这种“成名”的必要。最近一两年,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就“王老吉”凉茶的商标之争沸沸扬扬,加多宝亦遭遇了诸多的困境。

在中国当下,企业和企业家的慈善一直遭到不同程度的非议,商业和作秀纠结其间。这让一些企业家苦不堪言,以至于有企业家喊出:如果你认为我的慈善是作秀,也请你掏出真金白银来作秀。

不可否认,少数企业和企业家把慈善当作了商业行为和营销手段,一些机构和个人甚至总结出所谓的慈善商业模式,即完成多少销售,再捐出多少等等。

当慈善遭遇商业和策划,它的确会变成营销手段。慈善如果带有条件,那便是商业。加多宝三次地震的捐赠,理应被认为是一种真心的慈善。正如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评价:不管哪个地方遭遇灾难,总能看到加多宝活跃的身影。企业的慈善信仰不是一次两次的豪捐,而是只要有需要的地方,都会出现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就是深植加多宝的社会责任基因,值得整个公益界和企业借鉴和学习。

我们理应为奉献钱财、劳心劳力的企业家击掌。在加多宝“逼捐门”事件中,我们需秉持一份理性,慈善不是强行增加企业负担。一个人也好,一家企业也罢,是否献爱心、献多少,应该由其自己决定,这是他们的权利。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公众也会对企业通过慈善捐赠体现的社会责任进行道德评判。

推动中国走向公益大国、公益强国,需要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参与和奉献。在芦山地震面前,国内企业表现出的慈善热情和迅速行动令人欣慰。这表明,整体而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氛围都已大大提升。

 

 

(责编:乔雪峰、谭树森)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