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理财热度减退 理财产品收益将回归平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高收益理财热度减退 理财产品收益将回归平淡

孟凡霞

2013年05月07日08:3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以往每逢“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商业银行总喜欢铆足了劲发行理财产品,吸引储户资金,然而在银监会“8号文件”的紧箍咒下,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一再缩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三家银行发行了七款与“五一”假期相关的专属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56天,平均收益率却仅有4.56%,均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从5万元至500万元不等。而去年“五一”专享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仅44天,平均预期收益率却高达4.82%。

  从期限来看,2013年号称为“五一”专享的理财产品,假期概念明显淡化。投资期限最短的产品也需要55天,其预期投资收益率仅为3.8%,较2012年发行的“五一”专享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下降100个基点。

  随着假期结束,理财产品收益率又将回归平淡。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网点柜台发现,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新发理财产品已难寻觅。即使是360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仅在4.5%-4.8%。

  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弱一方面与市场利率下滑有关,另一方面,与银监会今年3月底发布的“8号文件”有关。监管机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非标准债权业务需遵守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原则;并对其进行总量控制,规定业务存量不能超过理财产品余额或银行总资产的一定比例。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8号文件”中界定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就是“资金池”运作模式下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最主要投资对象,这类资产往往和债券、股票或基金等进行组合,是理财产品获得高收益的主要来源。分析人士认为,非标准债权资产占比受限后,银行通过做大分母,即加大对债券和同业等标准债权配置来满足监管要求,因此,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