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预测4月CPI同比涨2.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机构预测4月CPI同比涨2.2%

2013年05月07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4月份的宏观经济指标将于5月9日发布。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发布了对4月份CPI的预测结果,多家机构认为4月CPI将低于2.5%,或为2.2%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根据商务部公布数据,4月份以来,受到H7N9禽流感的冲击,食用农产品中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出现持续回落,而同期蔬菜及粮食价格则出现小幅回升。综合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与3月相比略有回落。

  同时,近期房地产新政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但由于4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较大幅度下调,因此综合预计4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3月相比基本持平。再加上4月翘尾因素相比3月小幅回升,初步判断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左右,相比3月有小幅回升。

  第一创业证券也预计4月CPI同比上涨2.2%。第一创业称,就4月食品价格而言,各品种的环比价格跌多涨少。上涨品种主要是蔬菜,涨幅达到5%左右。下跌品种中,肉类跌幅最大,达到4%;禽蛋也有3%左右的跌幅。

  第一创业认为,此次H7N9疫情使禽、肉、蛋的价格下跌,但由于蔬菜价格的上涨,使4月食品价格环比与历史平均水平相当。因此,此次疫情对食品价格的影响要明显小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H7N9疫情对家禽业影响较大,据估计损失已近170亿元,禽类价格也出现明显的回落。

  银河证券对4月CPI的预测为2.3%,预计5月份食品价格整体小幅回落。银河证券判断,此轮经济回升整体偏弱,预计很难形成新一轮的通胀。预计2013年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在2.7%左右,二季度CPI持续走高,但是三四季度会稳中趋降。

  (记者李蕾)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