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物价不确定因素需密切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对物价不确定因素需密切关注

2013年05月10日10: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下一阶段的物价形势还不可盲目乐观,要注意预先防范通胀风险,前瞻性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昨天出炉的4月CPI数据并没有让央行掉以轻心。央行昨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对不确定因素仍需密切关注。

  报告分析指出,物价形势的不确定因素首先是服务业、农产品价格有趋势性上涨压力,资源性产品和一些管制型价格也在逐步理顺,都增加了物价上行的潜在压力。其次,在经济潜在增速阶段性趋降的大背景下,物价的需求弹性上升,总需求回升及宏观刺激政策更容易导致物价上涨。前期房价出现一轮上涨,也可能传导并加大其他关联领域的成本压力。此外,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农业稳定生产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

  当前,市场对央行是否会加息有不同的判断。央行报告指出,全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规模巨大、方向多变的特征,溢出效应增大,外部资金流入增多助推了国内信用的顺周期扩张,增加了金融宏观调控的难度。

  在谈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主要思路时报告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报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