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集资典型案例选登:河南百花实业集团集资诈骗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凋谢的百花

打击非法集资典型案例选登:河南百花实业集团集资诈骗案

2013年05月10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3年5月,全国各地将集中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金融知识,并通过以案释法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和社会危害性,营造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的社会氛围。为配合这次活动,我们将陆续选登一些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例,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李某为敛财不择手段, 铤而走险, 视法律如儿戏, 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正可谓: “机关算尽太聪明, 反误了卿卿性命”。

案情简介

1996 年5 月至1998 年5 月, 河南省百花实业(集团) 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伙同马某某、李某某等人以高息为诱饵, 非法向社会公众集资3.36 亿元,获得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弥补亏空、个人挥霍和从事高风险性盈利活动, 造成1.34 亿元的损失。在感觉罪行即将败露时, 他们又指使他人销毁部分账册, 隐藏、转移赃款, 并携带巨款和枪支外逃。

作案手段

1.虚假注册、高息诱惑。为达到非法集资目的, 李某等人通过编造假股东、假出资、假签名的方法注册了河南省百花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休闲商务俱乐部、河南省汇丰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后, 以两家公司和未经注册的河南百花连锁有限公司的名义, 以月利率2% ~ 3% 的高息为诱饵, 通过与集资会员签订“会员协议书”、“营销协议书”、“连锁营销协议书”的方式, 采取后笔集资款兑付前笔集资款本息的手段, 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涉及参与者1.8 万人次。集资款均被打入李某等人控制的私人账户, 除部分用于支付高息和亏损或不盈利的生产经营项目外, 其余均被李某等人滥用和挥霍。

2.虚假宣传、蛊惑群众。为了骗取社会公众的信任, 李某授意杨某等人通过电脑合成, 盗用中央及国家领导人照片, 捏造事实, 设计、制作虚假广告画册在广大集资会员中散发, 蒙蔽社会公众, 制造公司实力雄厚的假象, 在社会上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3.销毁账目、携款潜逃。1998 年5 月, 李某等人感到罪行即将败露, 遂指使他人销毁部分账册, 隐藏、转移赃款,并携带巨款外逃, 使用假身份证隐姓埋名, 导致12000 余名集资参与者高达2.4 亿元集资本金无法偿还, 最终造成1.34 亿元损失。

案件查处

案发后, 公安机关追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7300 余万元, 并将李某等人抓获。法院审理认为: 李某等人以欺诈方法非法集资, 任意处置、滥用集资款, 销毁部分账证资料,携款外逃, 致使巨额集资款无法返还, 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其行为不但侵犯了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和金融管理秩序, 而且侵犯了他人合法财产权, 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 且诈骗数额和损失数额特别巨大, 社会影响和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所犯罪行极其严重。2001 年3 月22 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认定李某犯集资诈骗罪, 判处死刑,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决定执行死刑,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同案犯马某某等九名被告人分别犯集资诈骗罪、窝藏罪、包庇罪、转移赃物罪和虚假广告罪, 分别被判处十五年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并处罚金共85.3 万元。宣判后, 被告人李某不服, 提出上诉。2001 年6 月6 日,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刑事裁定。2001 年12 月, 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对李某执行死刑。

案件警示

不法分子从事非法集资活动, 都会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 并在前期积极履行合同承诺蒙骗参与者, 其目的就是要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实际上非法集资活动都是用后来参与者的资金支付前面参与者的本息, 制造资金实力雄厚的假象并大肆挥霍, 一旦资金来源枯竭或不足以应付支出, 犯罪分子就可能卷款逃匿。本案中, 李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使用诈骗的方法非法集资, 不仅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 而且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受到法律严惩是罪有应得。“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广大群众要树立投资风险意识, 量力而行,如果盲目听信不法分子的谎言, 倾尽多年积蓄甚至举债参与所谓的投资活动,最终可能是血本无归的结局。(选自《打击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汇编》)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