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投资市场走向高端 茶叶交易尝试拍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茶叶投资市场走向高端 茶叶交易尝试拍卖

2013年05月10日11:11        手机看新闻

  尽管作为茶叶大国,但相比国际通行、且历史悠久的茶叶拍卖,我国的茶叶交易模式却一直停留在比较传统的“对手交易”。近两年,茶叶消费一直呈现出稳中上升之态势。春茶屡次爆出的天价行情也让茶叶投资市场走高。与此同时,国内的茶叶拍卖模式也开始逐步探索的出现:今年年底,杭州将开工建设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中心;今年5月,北京翰海拍卖公司的春拍更是首次推出了名优茶专场拍卖。

  投资人越来越看重品质

  2012年茶叶市场的整体情况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化发展:高端茶叶持续发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中低端产品则夹缝求生。国内投资者对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投资人越来越看重品质,名优茶一直是茶叶投资者和茶商们目光所至的一块,名优茶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也让业内人士肯定了这一趋势。吴觉农茶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著名茶叶专家于观亭称,我国茶叶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名优茶在以每年19%的速度发展,产量低、产值高、名优茶的效应也十分明显。” 它与大众茶的二八现象已经十分突出,也就是百分之二十的名优茶占了当地茶叶百分之八十的产值。

  此外,除了大众茶叶消费外,以黑茶、普洱茶等为主的茶叶也引领整个茶叶投资市场走向高端化发展,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细分非常明显,高端茶叶涨势明显。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茶叶市场同样开始出现实物金融化的趋势,茶生肖票、茶理财产品、私人茶窖等也开始成为茶叶投资市场的新型投资方式。

  交易方式的改变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国内茶叶交易大部分为市场独立门脸的形式,商户各自为政,独立核算,没有形成统一的电子结算功能,这种“一对一”的交易方式方便灵活,甚至无需固定的市场和严格的交易程序,一般经营者都能接受和操作。这种传统的交易模式注重买卖双方的信誉,但这种传统的交易方式对茶商来说成交效率低、数量小,而且对投资人而言,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市场比价功能、信息收集和传递功能等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所以国内茶叶拍卖的交易形式在近两年愈发凸显,拍卖体制采取市场准入制度、商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这种可追溯体系相对容易解决传统交易在管理上的漏洞。而且公正、公开的市场价格一方面对投资人而言更为透明对称,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市场节奏,一定程度上能制止类似普洱茶市场过度炒作、大红袍茶叶炒作十几万一斤等行为的发生。另外,因为茶叶本身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上市时间集中,拍卖形式更容易促成短时间内完成交易,为茶商节约经济成本。

  对于主要从事艺术品拍卖的北京翰海拍卖公司在今春首推茶叶拍卖,北京翰海的副总经理任志祥称:“这次推出名优茶专场,是为多年来购买翰海艺术品的买家服务,他们中间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嗜茶客’,组织一批真正的原产地茶、名优茶,以非常合理的价格为他们服务。”

  据了解,此次也是翰海试水农产品拍卖的一次尝试,为确保拍卖茶叶的品质和安全,所有拍卖的茶品均需要送检至第三方质检机构——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另外,所有的拍品先有企业自订起拍价,然后主办单位将组织国内知名的茶叶专家和品茶高手对茶叶品尝后结合企业的定价,确定最后的起拍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