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药品GSP大限提前 药店或加速洗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版药品GSP大限提前 药店或加速洗牌

2013年07月11日16: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新版药品GSP(药品经营管理规范)原定会给药店三年的“过渡期”,然而,这个大限如今已经提至2015年年底。而部分《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下称“双证”)将在2013年12月31日到期的零售药店,更将提前至明年6月就要完成新版GSP认证。有全国性的大型连锁药店负责人坦言,“这样每天都要去认证一家药店才能认证完”。

  三年过渡期被压缩

  今年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目前多、小、散的药品流通行业发布了新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即新版GSP,并称在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三年的过渡期。

  不过,这一过渡期如今已被压缩。据悉,国家药监局已经发通知要求,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新版GSP的实施工作。

  根据通知,从7月1日起,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俗称“双证”)任何一证到期的,均以新版GSP为标准,符合要求的,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发放《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 2013年12月31日前,证书到期但无法完成改造的,可延期,但最迟要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

  而到2015年12月31日前,所有药品经营企业无论“双证”是否到期,都必须达到新版GSP的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未达到新版GSP要求的,不得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现在时间提前了,像我们这种有好几百家药店和多家分公司的大型连锁药店来说,几乎是每天都要去申请认证,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有连锁药店负责人担心地说,“而且一家分公司认证费要2万,一家药店认证费要1千多,加起来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而除去认证费外,根据国家药监局的测算,整个医药商业行业的改造资金约在70亿元。

  执业药师资源紧缺

  除了时间和改造费用外,叫药店头痛的还有执业药师的配备问题。根据新版GSP政策的要求,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而目前国内执业药师短缺相当严重,若新政的过渡期压缩,预计将加速行业洗牌。

  据悉,全国目前约有23万-24万执业药师,但这当中绝大部分是医院的药师,而医院多数执行的是另一套认可体系,许多曾经取得资格的医院药学工作者不再参加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进而放弃了执业资格的后续注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注册执业药师也就8万-9万,而其中又有一半在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有药店负责人坦言,注册执业药师严重短缺,如按新版GSP,不少药店都会因此而被淘汰。(记者 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