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证词模糊引发金价大震荡 黄金弱势愈发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伯南克证词模糊引发金价大震荡 黄金弱势愈发明显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伯南克17日晚间在众议院的模糊证词,令黄金市场价格上蹿下跳。就在当日伯南克发表讲话前后,纽约COMEX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货合约最高探至每盎司1299.7美元,最低下探至1269.3美元,市场人士称,证词与讲话显得模糊且无新意,投资者在高度紧张、猜测氛围中使得价格出现大幅震荡。

  伯南克“软硬兼施”

  伯南克的表态与6月议息会议之后的表态几乎一致,再次重申“今年末开始缩减目前每个月为850亿美元的资产采购(QE)规模,至2014年中结束QE是恰当的”,这与上次非农报告之后的7月11日,伯南克在公布了6月议息会议的会议纪要后的表态有所差别。

  当时伯南克表示鉴于就业市场的疲软状况以及较低的通胀率,即使是在失业率触及6.5%以后,也将需要一些时间才会上调基准利率,正是上次表态,才造成了黄金、白银的上涨“一日游”。

  伯南克在证词中强调购债的步伐要视经济和金融发展而定,削减购债的步伐可能会更快,抑或更慢,甚至不排除增加购债规模。显然,伯南克吸取了6月时因明确QE退出路线图而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的教训。

  市场人士认为,本次伯南克在众议院所做的关于货币政策的证词中体现出来的核心观念是美联储关于资产采购和整体货币政策的决策将基于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且其资产购买政策根本没有预设路线,可能会根据经济情况更快缩减或扩大,因此后续需依赖就业数据、房产数据、通胀指标等因素来判断QE缩减、退出的进程。

  那么当前美联储如何判断美国的经济呢?在当日同时出炉的美联储褐皮书称,美国经济以缓慢到温和的步调复苏,暗示经济可能在下半年增速,这也支持美联储“鹰派”的观点。恒泰大通产研中心经理关威表示,从隔夜市场的表现来看,“靴子落地”之后美元最终重拾升势,也反映出当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黄金弱势愈发明显

  受伯南克证词“风向”影响,黄金市场出现较大震荡。起初,证词于北京时间20时30分先于讲话发布后,纽约金价直线上升至日内高点近每盎司1300美元;但两小时后,金价开始跳水,截至收盘,金价报每盎司1277.5美元,跌12.9美元。

  多位分析师均认为,QE退出没有较为明确的时间表,要视总体经济状况而定,一些重要经济指标的变动往往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引发价格上蹿下跳。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由于目前美国、中国、欧洲与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差异较大,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的不稳定性,因此黄金市场的震荡行情预计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未来1-2月黄金、美元震荡的特征还会存在。但进入四季度,黄金下行的压力将会愈发明显。”恒泰大通产研中心经理关威认为,当前黄金上蹿下跳,主要归因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一系列言论有意或无意地引发了市场的误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逐渐明朗化,那么,美联储口头调控市场预期的空间也将会越来越狭窄。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也表示,当日沪金及沪银的夜盘交易时段的振幅及成交量,均创夜盘开启以来的新高,显示了国内夜盘与外盘较强的联动性。伯南克讲话之后,预计市场整体将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难以出现大的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