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注资170亿 短期资金紧张有望缓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重启逆回购注资170亿 短期资金紧张有望缓解

2013年07月31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重启逆回购注资170亿 短期资金紧张有望缓解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 实习生/陈晓薇)在连续5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面对连续攀升的资金利率,央行于昨天终于启动170亿元的7天逆回购,主动释放流动性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中标利率为4.4%。受此消息影响,30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利率开始出现下降。

  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历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自6月银行间出现“钱荒”以来,央行此前已经是连续5周在公开市场上“零作为”,这也是近几年来历时最长的公开市场空窗期。至本周二,央行终于出手,启动逆回购缓解流动资金压力。而上一次实行逆回购已经是近五个月前,年初2月7日,央行进行了14天期的4100亿逆回购后就再无动静。

  对于此次央行再度出手逆回购的时机选择,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这次央行出手信号意义明显。“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偏紧,央行出手主要是为了让流动性保持一个合理状况。100多亿,钱虽然不多,但这是一种姿态。不排除往后央行会继续采取别的措施,来缓解资金的紧张面。”连平表示。虽然本期只有170亿,对市场影响有限,但是本周还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在此背景下,170亿元逆回购向市场传递的信号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7天逆回购操作,较上次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的3.35%大幅上行105个基点。这是自2012年9月6日以来,央行首次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这或表明央行对资金面波动加大的容忍度在提高,要求银行体系能够在市场波动频繁的情况下,保持自身的合理流动性。”有交易员对媒体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市场短期资金的紧张局面应该会得到缓解。不过,逆回购在短期内有缓解资金紧张作用,但中长期资金面依旧不容乐观。由于外汇占款大规模减少,信贷额度也所剩不多,不少学者都认为,下半年资金面会保持总体紧张的情况。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