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接待政府会议减半 酒店茅台降价也难销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酒店接待政府会议减半 酒店茅台降价也难销售

蒋彦鑫

2013年08月22日07: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店接待政府会议减半 酒店茅台降价也难销售

20个城市公务员接待调查数据

  20个城市公务员接待调查数据

  近两年,北京各部门的公务接待费用总体来看有所压缩。2011年,55部门压缩了465.5万元;2012年,77部门则压缩了约60万元。

  这大半年来,张明(化名)家里的财务状况陷入了“危机”。以前一个月几万元的收入,今年锐减,有时只能拿到几千元的基本工资。他是一家地方驻京办事处的四星级酒店销售人员。自去年年底以来,酒店的生意急剧下降。

  宴请少见,茅台辽参鲜上桌

  此前,张明所在酒店一年的接待任务中,六成来自于政府机关,餐饮是最大的一部分。

  按酒店规定,桌餐中人均最低消费为280元。按这个标准,一桌饭至少要2800元,还要加收15%的服务费。

  “这只是最低标准,事实上政府部门的人来吃饭,不可能只点这些基本的配菜。总会加上几个菜,且加的菜都不便宜。”张明说,比如辽参等一位一份的位菜,一个人就要300元,如果一桌有2个位菜,总价也要好几千元。

  烟酒方面,如果领导宴请,一桌至少会有两瓶茅台或有地方特色的酒。茅台是1800元至2000元一瓶,有地方特色的酒也非常贵。一桌会有一条烟,惯例是千元左右。酒店的饮料也非常贵,如果加一些饮料,价钱又会上千元。

  在这样的标准下,一桌少说也要七八千元,正常的在两万元左右。

  但这样长期持续的情况,从去年底开始改变了。宴请越来越少,往往以自助餐代替,“酒店的自助餐对外是150元左右,如果是会议团队的,约120元。”

  张明说,在国家的规定下,公务接待费在自己所在的酒店压缩得非常明显。比如茅台,降到1500元一瓶也卖不出去。酒店有30多个包房,以前每天很轻松就能有30万元流水。而今政府餐饮支出下降一半,尽管酒店大力推广优惠政策,但依然只有15万元至20万元流水。

  事实上,受影响的远不止张明所在的单位。他称,一些五星级酒店价格更贵,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

  “能内部消化的会一般不出来开了”

  酒店内开会,是政府部门公务支出的另外一个大头。“我们酒店对政府采购的价钱是一个标间450元,含两人早餐。”张明说,一个可容纳二三十人的会议室,一天在4000元左右;容纳百人的6000元左右;250人至300人的在1.5万元左右。

  “以前开会往往住3晚,一天报到,一天开会,另外一天开会加考察。”张明说,现在一些单位能内部消化的会议就不出来开了,只有全国性的才出来,“有一个中央部门,去年我就接洽了他们的会议十来场。但今年到现在,一共只有两场。”总的来看,酒店接待的政府会议也减少了一半。

  以前开会,大多数单位要搭背景板和条幅,现在都没有了,会场的鲜花也没有了。这些钱虽不多,但各部门都不敢弄了。会议中途的茶歇也一概从简,以前都会有点心、水果、咖啡,现在则只有矿泉水和茶水。

  张明说,以前一个会议,一个处长就有20万元的预算,现在可能只有五六万元了。

  预存会议费现象基本消失

  张明表示,受影响大的,还有礼品方面。

  好的酒店都会有定制礼品的公司,比如卖玉石、包、箱子及一些生活用品等。从惯例看,一个会议假如预算20万元,基本有10%的费用是用来购买礼品的。然而这样的公司今年的销售业绩惨不忍睹。张明称,自己所在的酒店已经有几家外包单位退出了,转做外地市场。

  同时,一些预存会议费的现象也大幅度减少,“一个会议花费8万元,走时开发票可能会开10万元,其他2万元就预存到酒店。比如这个部门的领导要宴请谁,可能就直接挂账或用这个费用来支付,这种情况此前比较普遍。”尽管也会有审计小组过来查账,但酒店经常能在查账前接到电话,所以对查账也就有所准备了。

  此前,北京市审计局的通报显示,去年发现有10个部门违规在会议场所预存会议费229万元。

  据张明观察,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预存费用的单位已经比较少了,无论会议还是餐饮,往往是花多少钱支多少钱。有的部门领导还是会有宴请计划,但基本都是自掏腰包,“特别是今年,审计小组查得没那么勤了,但大家还规矩了,都很小心。”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原标题:酒店茅台降价也难销售)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