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光大乌龙事件暴露股市风险防范机制滞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易宪容:光大乌龙事件暴露股市风险防范机制滞后

2013年08月22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宪容:光大乌龙事件暴露股市风险防范机制滞后

  □资本论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光大证券“8·16事件”可谓国内股市20年来最为严重的错盘交易事件,尽管其导致损失的多少目前还不清楚,但是由此导致股市的巨大震荡和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它不仅显示国内股市具有严重的脆弱性,整个股市防范风险机制严重滞后,也把国内股市的信息披露机制严重不透明、以谣言来操纵市场的弊端显示得淋漓尽致。

  可以说,随着现代科技与证券交易融合越来越紧密,证券市场由此暴露出来的弊端也时有发生。全球股市错盘也屡有发生。因此,面对这些发达的科技给证券交易带来的风险,全球不少交易所都在逐渐建立市场防范机制。比如,香港交易所对证券交易过程中出现的报价畸高或过低、交易数量过大的落盘,交易系统都会有特别警示,要求交易员重新核查。如果内地证券交易所也有类似的预警机制,那么这次光大错盘的乌龙事件发生的概率就会降低。

  还有,该乌龙事件发生之后,市场上的谣言为何会满天飞?这只能说明国内股市信息披露机制存在严重的缺陷。不仅市场的许多信息不公开、不透明,而且市场的内幕交易十分严重,许多投资者都希望利用这种市场信息披露机构存在严重缺陷来操纵市场谋利。正因为如此,内地股市的信息披露机制不公开透明,也就为少数投机炒作者操纵股市创造了条件。

  可以说,这次光大证券所导致的乌龙事件,已经暴露出内地证券市场风险防范的严重脆弱性,政府监管部门不仅要查清该事件的前因后果,严查该事件中人为操纵市场的行为,且还得对该事件进行全面反思,对国内证券市场的风险防范机制全面反思,提高风险意识,完善应对机制。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