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背景下80后如何理财:谨慎投资 择时买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通胀背景下80后如何理财:谨慎投资 择时买房

张黎敏

2013年08月23日08:1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胀背景下80后如何理财:谨慎投资 择时买房

  通胀形势愈演愈烈,房租、物价等只涨不跌,工资跑不赢CPI。“80后”,这个已经或者即将步入30岁的群体,就业、成家、生子等一系列重担接踵而来。随着通胀的加剧,大多数“80后”开始逐渐关注起理财的问题。作为理财师,本人对“80后”在通胀背景下的理财有几条建议。

  TIP1

  减少开支

  按照日常的生活习惯,准备必须的日常生活费,节省日常生活开支。减少开支,当然是指计划外的开支,没有必要的支出最好该省则省。节俭虽然创造不出富翁,却是实现富翁之梦的量变过程。

  在生活中,平常上网、用水、用电,都可以省钱,但这些省的都是小钱。更重要的是放弃一些奢侈品,开车变成坐地铁、公交,减少保养费;少买一件LV,多支持国产货;少用些名牌时装和香水,减少经济上的浪费。这样可以“盘活”你的闲置资产,用换取的资金可以再进行投资理财。

  TIP2

  谨慎投资

  巴菲特说,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第二,尽量避免风险;第三,坚决牢记前两条!通胀形势之下的理财更应该注重风险控制。

  制订储蓄投资计划。建议将每月工资的一部分转为定期存款进行储蓄,虽然金额只占工资的一小部分,但从长远来看,就可以积累一笔不小的资金。此外建议,理财初期的资产配置应以稳健为主,增强抗风险能力,没有足够的把握,不宜进行风险较大的投资。

  TIP3

  暂缓跳槽

  通胀情势下自然不是跳槽的最佳时机,毕竟这个时候大公司招人的不多,因为公司这时大多都选择裁员和节约成本来运营,这个时候跳槽,也未必就能拿到理想的工资。按照目前的经济情况,尽量能不跳就不跳,没必要冒风险。

  TIP4

  择时买房

  “80后”买房面临多方面的难题,因此买房前要做足功课和准备。

  首先,买房前要清算一下自己现有的“现金流”,包括存款、现金、可以套现的股票等。根据“现金流”,考虑付款方式和所能支付的首付款,从而考虑所购买的房子的总价。

  其次,计算购房后的家庭收支状况。如果年轻夫妻准备买房后“添丁加口”,还要预留一笔费用。

  TIP5

  购买保险

  天有不测风云,为防患于未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年轻人一定要切实做好保障。

  建议事先买好医疗险、意外险等,以防备万一发生特别情况,建议选择侧重保障型的重疾险,保费建议按月支付,也可以节余现有的资金,为自己创造现金流。实际上,至于终身寿险、养老险和投资型保险产品则可以等经济实力相对较高的时候再考虑。

  TIP6

  修炼内功

  理财不止开源节流,“80后”的年轻人不会只满足于这些而忽略了自己的生活质量。因此我们要花一定的时间精力并且安排一些资金。

  读书或学门技术,是当下“80后”最好的选择,可以为自己做个长期打算,既可以在现今经济低迷的时候省钱学到东西,又可以为增强工作能力和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