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游客不应沦为 企业纠纷的“棋子”

2013年09月16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客不应沦为 企业纠纷的“棋子”

  来论

  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经济纠纷“绑架”游客一事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中国“海娜号”邮轮在韩国遭扣留,船上2300多人已滞留30多个小时。(9月15日新华社)

  按理说,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应该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来解决,不应该损害第三方利益。然而,船上2300多游客却因为这一经济纠纷长时间滞留在海外,并惊动国家旅游局、驻外使馆等部门进行紧急协调处理。这种不把游客安全甚至国家形象放在眼里的“讨债行为”,令人十分惊诧。

  从相关报道来看,沙钢船务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在多次努力无果的背景下,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并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从中不难看出,沙钢船务申请扣押海航邮轮是无奈之举。但是,沙钢船务的理由再充分,程序再合法,也不应该“绑架”2300多名游客。这暴露了相关企业眼里只有程序合法,只有自己的经济利益,却不把游客利益放在眼里。

  从表面上看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但实际上,很可能是有意申请扣留这艘邮轮以“绑架”游客,制造一起国内外关注的事件,以此想达到给海航集团进一步施压的目的。弦外之音是,如果海航集团不履行担保责任,不仅海航的资产会受到全球追索,而且海航的业务也会受到“游客滞留”事件的影响。

  而海航集团同样也有“绑架”游客的嫌疑。海航集团或许明知道沙钢船务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或许清楚海航邮轮有被扣留的可能,才以“绑架”游客的方式继续赚钱,以为船上有2300多名游客,沙钢船务不敢申请扣留,没有想到双方撕破了脸。从这个角度而言,前者同样对游客不负责任。

  企业间的经济纠纷,自有法律来公断,舆论不能充当“法官”。但是,在法律之外的道德层面,舆论完全有发声的必要,因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外旅行的游客越来越多,如果旅游行业的相关企业与其他企业存在经济纠纷,游客很可能再次被“绑架”,成为企业之间解决纠纷的筹码。有关部门应介入调查这一“绑架”游客事件,切实保障游客权利——游客不是解决企业间经济纠纷的“棋子”。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