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卫生总费用增速远超GDP增速 创历史最高

徐晶晶

2013年11月08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去年卫生费用达1190.01亿元 创历史最高

  卫生总费用增速远超GDP增速

  卫生总费用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用于卫生服务所消耗的资金总额。本市最新核算结果表明,去年本市卫生总费用筹资总额为1190.01亿元,比上年增长19.73%,增长速度远高于GDP(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占GDP的比重达6.66%。

  【解读】据市卫生局介绍,此次公布的卫生总费用数字,是2000年有测算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说明北京地区全社会对卫生的投入水平逐步提高。卫生总费用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速,说明北京地区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增强。

  此外,本市人均卫生总费用也从2000年的1226.25元增长到2012年的5750.79元,人均筹资水平高于其他直辖市,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社会卫生支出比重逐年提高

  来自市卫生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社会卫生支出增长速度达到30.40%,高于卫生总费用的增速。社会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达50.50%,比上年提高4.13个百分点,同样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

  【解读】市卫生局表示,社会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年提高,符合经济发达地区特性,该指标的改善反映出本市的经济持续发展促进了以医疗保险筹资为主的社会筹资能力的提高。

  个人现金支出占比明显下降

  去年,本市卫生总费用筹资总额中,政府、社会、个人现金卫生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26.92%、50.50%、22.58%,其中:政府筹资总额为320.40亿元,比上年增加44.92亿元;社会筹资总额为600.96亿元,比上年增加145.93亿元;个人现金卫生支出268.65亿元,比上年增加20.03亿元。

  【解读】以上筹资结构中,社会筹资总额增量较大是由于2012年本市将农民工纳入医保和提高社保缴费比例所致,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增量则明显下降,在筹资总额中所占比重为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且已经提前实现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低于25%的目标,更是提前实现了原国家卫生部提出的要在“十二五”末降到30%的目标。不过,市卫生局表示,虽然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下降明显,但是仍然还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特别是农村居民方面,其负担相对较重,且下降速度比较缓慢,下一步将在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加强社会统筹的同时,开展相应的专题研究。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