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丁当:递延税保险推出大势所趋 国家退税或成门槛

2013年11月07日13: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在平安人寿客户服务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李海霞摄)

人民网长沙11月7日电 (李海霞)在众多的养老理财产品中,正在酝酿当中的个人税延养老保险备受关注。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近日对记者表示,个人税延养老保险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推出对下一步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税延型养老保险的特征是“延后缴纳所得税的时间”,当投保者的部分收入购买此种保险后,这部分收入不立即缴纳所得税,而是等到投保者领取养老金时,再为养老金收入缴纳所得税。

5日,丁当在平安人寿客户服务开放日现场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外成熟的保险市场上基本上都有税延保险的相关优惠政策,以鼓励居民购买保险以为自身养老提供保障。“中国是唯一没有递延税扣除的国家。”

据专家介绍,在中国现行的“三支柱”养老体系中,基本养老金为税前列支,亦即不计入所得税计税金额;企业年金中的企业缴费部分,其5%可税前列支,个人缴费部分则非税前列支;商业养老金也非税前列支。

丁当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商业保险的刚性需求时代,但依然有门槛存在。部分税收的减免将成为我国商业保险发展有力的“助推器”。“如果国家能够把税收的一部分补贴给居民,让居民购买保险保障,这对整个社会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对保险业起到非常大的提升。”丁当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推出个人税延养老保险对扭转目前养老保险体制第一支柱“独大”的局面,弥补我国养老储备金的资金缺口等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丁当透露,目前包括平安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都在不断开拓养老行业市场。比如,2012年9月,由平安集团投资的“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项目落户浙江省桐乡。“平安人寿未来在养老产业投资上将有很大举措,未来在养老行业的投资比例也将越来越大。”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