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张曦轲: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操作模式是重大突破

2013年11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3日电  安佰深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先生近日接受人民网专访。张曦轲表示,未来看好互联网、零售消费品和医疗服务产业。

谈到上海自贸区,张曦轲认为,自贸区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特别是自贸区提出了一个负面清单的操作模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和国际接轨的操作模式。就是说,改变过去只有政府允许你做你才能做,变成只要政府没有不允许你就可以做,这个我觉得从理念上是一个重大突破,意义还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它奠定了一个非常核心的基础。像前面讲的,有的时候改革需要很多步走,你的第一步关键是不是方向对,负面清单这个方向是对的,不在负面清单上就可以享受国民待遇,就可以开放性的投资。目前第一步理念是对的,方向是对的。但是,负面清单很长,涵盖的面很广、很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实际的所谓的更多的国民待遇的享受的这一块,从目前看来,还是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你看今天的负面清单,对投资的海外投资的一些限制,和我们在没有自贸区的情况下,差别是不大的。所以我觉得,负面清单更多的时候我讲的第一个积极的作用,就是它创新了一个理念,创新了一个政府运行的工作方式,这个我觉得是有突破性的。因为你有了这个理念,你就可以负面清单今天1.0版,明天2.0版,后天可以3.0版,不断完善,不断缩小,负面清单可以从好几页纸到一两页纸到一页纸到半页纸。永远不会完全没有,这是任何国家、任何行业,都不会完全没有。

张曦轲表示,上海自贸区可能给市场提供更大的空间和环境,希望真正意义上以市场为基础的投资自由化能够往前有所突破。所谓投资自由化,就是除了国家必须限制的,也就是应该在负面清单上的以外,你都能够自由地投。让市场来检验你投的好和坏,对机构投资者更是这样,机构投资者风险都是你自担的。没有国家保护机构投资者,所谓国家都是监管机构投资者,没有必要保护,保护应该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中的股民,机构投资者本身是有很多专业知识,你有承担风险的能力,你如果没有专业知识,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就不应该做机构投资者,本身该被淘汰。把这些投资能够真正地自由化,可能在一段时间里面,对原有的一些投资的领域,特别是从负面清单上拿下来的东西,可能会是一个冲击,所以这是逐步的。可能是一个过程,但是要往这个方面走,这是第一个突破,投资自由化的突破。

第二个突破,我觉得以后非常希望看到的,那就是更进一步加大高级人才,高端人才的流动,尤其是对高端人才的吸引,这个其实上海一直是走在全国领先的,但也很坦率地讲,相比较于香港,也有很大的差距。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