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反弹“急先锋”分化 杠杆股基演绎“结构性”行情

2013年11月19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弹“急先锋”分化 杠杆股基演绎“结构性”行情

  素来充当反弹急先锋的杠杆基金在近日A股的强势上涨中却出现明显分化。如18日A股市场大涨的同时,重仓金融、保险的双禧B顺势飙升了7.2%,而此前炙手可热的创业板B仅上涨2.23%。

  分析人士认为,分化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同杠杆股基所跟踪指数标的不同,而不同指数涨幅的差距导致杠杆股基的表现各异,另一方面则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不同指数的未来表现存在分歧,对杠杆股基的投资热情也有所差异。

  涨幅分化暗藏玄机

  在18日A股的再度飙涨中,尽管涨停板总数量不及创业板和中小板,但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涨幅却领先于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这令跟踪沪深300指数以及其他蓝筹股指数的杠杆股基们大放光彩。

  以双禧B为例,该杠杆股基的十大重仓股中,有八只属于金融保险、券商行业,是不折不扣的蓝筹杠杆股基。而在昨日金融保险、券商的集体暴涨影响下,双禧B涨幅达到7.2%,领涨于场内交易的杠杆股基。与此同时,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信诚300B,涨幅也达到6.75%。但与此同时,此前曾上演飙涨行情的创业板B,昨日仅上涨2.23%,而中小板B昨日涨幅也只有3.23%,明显弱于跟踪蓝筹指数的杠杆股基。

  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市场的风向标,A股反弹时杠杆股基的分化,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投资者对后市的偏好。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过大,大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都出现明显泡沫,影响了投资者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进一步上涨的信心,这使得与创业板有关的杠杆股基在昨日市场大涨中表现平平;与此同时,蓝筹股的低估值洼地优势凸显,加上投资者对深化改革的信心大增,推动了大盘蓝筹股纷纷走强,使得相关杠杆股基表现抢眼。“这种分化,或许正是A股将出现风格切换的前兆。”该基金经理说。

  不过,尽管A股已连续两日大涨,但杠杆股基却罕见涨停板,这与以往A股反弹的表现有所不同。业内人士认为,杠杆股基没有如以往纷纷涨停,或表明市场对A股反弹的力度信心有限。

  “僵尸”杠基难题待解

  事实上,杠杆股基们的分化,不仅仅表现在涨幅上,还体现在成交量中。一些日常交易仅有几十万甚至几万元的杠杆股基,已经近乎被投资者淡忘,成为杠杆股基中的“僵尸”基金。

  以同样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杠杆股基为例,信诚沪深300的日常成交量均在千万元以上,昨日更是达到了4228万元,涨幅达到6.75%;而某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杠杆股基日常成交量多为几万元,最低时甚至不足1万元,即便在昨日沪深300指数大涨的背景下,也不过成交20多万元,涨幅更是大大低于沪深300指数。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成交极度低迷的杠杆股基不在少数,由于缺乏流动性,这种杠杆股基以及基本丧失了“杠杆”的功能,成为乏人问津的“僵尸”基金。

  针对许多杠杆股基缺乏流动性的问题,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以引入基金公司和交易所共同指定的基金专户、投资公司及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可以成为“指定做市商”,并且对做市商要有持续报价的义务。而由于目前流动性服务力量明显不够,并有枯竭倾向,建议交易所可以建立明确的机制,适当返还做市交易成本,而流动性服务提供商也需承担相应责任。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