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比特币”交易存三大隐患 被骗者以年轻人为主

2013年12月18日09:0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连发“比特币”诈骗案 被骗者以年轻人为主

  自上月19日广州市首次出现以出售“比特币”为由实施的诈骗案起,截至本月7日,在短短十几天内,广州警方已接报此类警情5起,涉案金额3.5万元。警方提醒市民,“比特币”投资不可靠,风险大,群众需小心防范。

  被骗事主以年轻人为主

  据警方介绍,在这5起“比特币”诈骗案中,被骗的事主以年轻人为主,其中被骗金额最多的一宗达1.35万元,最少的一宗为2000元。

  11月19日,事主伍某报警称,其于当日12时许在增城新塘镇上网时,以充值购买“比特币”套现的方式,向一个比特币网站所在的账户转账9325元,结果转账后即再无下文。

  12月4日,事主吴先生报称,他在天河区某大厦上网购买一台avalon二代,与卖家郭某谈好1.35万元,并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事后拨打淘宝客服电话,客服称卖家没有收到其支付宝的钱,事主怀疑被骗,于是报警。

  “比特币”交易存三大隐患

  广州警方指出,比特币具有无发行机构、全世界流通、专属所有权、低交易费用和匿名、免税、无监管等五大特点,因而可能被大量用于黑市交易、洗钱、赌博、跨境交易等犯罪活动。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比特币”交易主要存在以下三点隐患:

  1.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实施诈骗。随着“比特币”交易的日趋活跃,已有不法分子利用“比特币”交易或买卖“挖矿机”等衍生产品,设立相似度极高的假网站、假交易平台,诱骗事主充值购买“比特币”或网购“挖矿机”进行网络诈骗;

  2.可能遭受黑客攻击。“比特币”的交易平台通常是一个网站,而“比特币”又具有较高的匿名性,一旦出现被盗问题将很难追查,因此容易遭到黑客攻击;

  3.可能成为非法集资的平台。当前,不少“比特币”投资网站宣传投资“比特币”低投入高产出,利润很高。犯罪分子只需注册一个山寨版的“比特币”交易网站,以高额回报为由,鼓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户购买不等份额,就可以开展大范围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而且网站的运营、维护都掌握在犯罪分子手中,必要时关闭网站,隐蔽性很强。

  对此,广州警方提醒,“比特币”投资风险极大,广大市民需谨慎行事。

首富宗庆后:80和90后买不起房影响社会稳定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