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美QE退出将提高中国利率整体水平

张茉楠

2013年12月20日08: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QE退出将提高中国利率整体水平

  在金融危机过去五年之后,美联储终于启动量化宽松(QE)退出的步伐。12月19日,美联储宣布将把每个月购买债券的规模从850亿美元削减至750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货币金融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

  尽管此次伯南克表示在2015年之前不会加息,但事实上,随着美联储进一步缩减QE,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美国十年期国债2%的收益率水平处于绝对历史大底水平,但这种低利率是不可持续的,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在未来五年中高于5%的水平。由于全球利率是以美国利率为基准的体系,随着美国真实利率上行,全球低利率环境很可能会在几年内结束,这将会大大抬高中国利率的整体水平。

  利率上升或进一步推升全球的尾部风险,美国债券利率上升意味着全球融资成本的上升以及全球资产的重新配置,这势必改变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使包括新兴经济体股市、黄金等贵金属、金融资产、非美货币等在内广义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

  全球货币金融环境以及资本流向的改变对中国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期过程中,跨境资金“大进大出”很可能将加大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货币政策操作以及结构转型的压力。

  而另一方面,美国及全球真实利率的上升也势必大大抬高中国利率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在当前国内流动性出现结构性紧张、社会融资成本总体上升以及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大的背景下,中国未来的钱可能会变得更加昂贵。这对于实体部门而言,资金成本上升与利润下降之间矛盾将会变得愈发突出,变革期的中国将不可避免地经历转型阵痛。

(责编:李彤、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