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遇冷”将持续

2014年02月14日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遇冷”将持续

  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波动的影响,2013年外币理财产品一度沦为银行理财市场的鸡肋。

  “去年投资者普遍更倾向于购买收益率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另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港币、欧元等货币的汇率持续处于升值状态,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将人民币换成外币进行理财投资并不合算。预计今年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不会太高,银行大多会倾向于发行保本型外币产品。”中国社科院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伯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维持低位

  据银率网统计,2013年全年,商业银行外币产品合计发行1702款,环比下降26.6%,除新西兰元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外,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大幅下降。从收益率来看,有1300只外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不足3%,没有达到银行理财收益率的平均值。

  《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到,2014年起至今,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依然不多。银率网数据库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月13日,银行共发行87款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79%。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萎缩主要是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长期保持低位,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走高,使得外币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因此银行发行的动力也就不足。如果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维持低位,银率网分析师预计,今年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不会大幅回升。

  在王伯英看来,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外币理财的购买市场,另外汇率的波动也使投资者选择持币观望。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认为,“从去年开始,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除Q D II产品外,理财资金的投向主要在国内金融市场上。银行非Q D II外币理财产品绝大部分投资于国内的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商业银行会将募集的外币资金兑换成人民币进行投资。具体表现为,有些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为国、内外金融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债券、资金拆借、信托计划、银行存款等其他金融资产,或者一些同业拆放、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工具等。”

  目前来看,国内银行间市场短期内流动性状况相对宽松,长期而言,央行也表达了维稳市场的态度,并新创设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和常备借贷便利(SL F),根据需要不定期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由此,理财分析人士判断,随着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回落,外币理财产品因收益低而不受投资者追捧的状况将有所缓解,但汇率波动仍是商业银行是否选择增加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因素之一。

  “关键在于产品设计。从收益率方面来看,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的收益水平是非Q D II的外币理财产品的主要影响因素。银行非Q D II外币理财产品实则是为手握外币资金的投资者提供的投资国内金融市场的理财工具,这也是银行非Q D II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变化与他国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没有直接关联,以及各家银行外币产品收益率相差较大的原因。”吴泞江分析称。

  澳元理财产品显重返之势

  实际上,澳元理财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但从2013年下半年,随着澳大利亚央行连续降息,澳元大幅贬值,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下降,多家银行都缩减了澳元理财产品的发售。不过,今年年初,澳元理财产品重新回归市场增加了发行。从年化预期收益率来看,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为4.5%左右;美元理财产品则在3%左右;欧元理财产品为2.5%左右。

  不过,对于澳元理财产品而言,由于澳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仍然存在,此前澳储行行长也曾表示,“澳元/美元需要进一步贬值接近0.8500水平,以实现平衡经济的增长。”因此,有理财师建议,如果国内投资者手中还持有澳元,且在一定期限内没有使用需求,不如结汇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划算。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一位投资经理分析认为,“美元和澳元等理财产品受其投资货币本身汇率波动影响,也受其投资标的的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需要充分考虑外部环境。比如,一款以美元为投资货币的理财产品,投资方向为美国股票类基金,那么,它就既受到美元汇率波动影响,又受到美股市场波动影响。目前,市场看好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美股走势看涨。不过,投资者仍需注意国内人民币汇率变化的趋势。”

  投资者仍应警惕汇率波动风险

  鉴于汇率波动的风险性,一位银行理财师表示,不建议人民币持有者购买外币类理财产品,但Q D II产品和某些外汇专享类投资产品除外,如果购买外币理财产品则建议配置上以短期为主。

  “对中长线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仍是最合适的投资品种。和美元相比,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上涨,另一方面人民币1年理财收益也能达到4%左右,远高过美元收益。而对于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来说,在全球经济依然较为动荡的情况下,美元仍是避险资金较为青睐的资产。因此相较其他类资产,美元的投资价值仍值得肯定。”上述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人士说。

  同时,他进一步认为,“由于外币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该币种的存款利率,对外币有持续需求的人士,如海外学子和日后有移民计划的客户,可适当购买该类产品,以规避该币种日后进一步贬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