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友吐槽部分用人单位清明端午中秋不支付加班工资

2014年06月04日08:2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端午加班也要“加薪”

“公司端午安排我加班,不知道有没有加班工资?因为老板说端午是近年新增的假期,跟元旦、春节这些假期有区别。”有网友吐槽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可能拿不到加班工资。记者昨天采访发现,部分用人单位“不认”近年新增设的端午节等3个法定节假日,也没有按规定给员工支付加班工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也是法定节假日,员工加班可拿“三薪”。企业如未按规定支付工资,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

7个法定节假日要发“三薪”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二次修订,从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加至11天,除了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传统的法定节假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也增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目前共有7个法定节假日。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有部分用人单位对于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员工加班,按照“三薪”或“两薪”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对于新增设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却“不认”,没有按规定给员工支付加班工资。

加班要付“三薪”或“两薪”

劳动法规定,在“长假”和“小长假”期间,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不同,员工如果加班,用人单位必须分别支付3倍及2倍工资。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中,一类是法定节假日,即6月2日(端午节);另一类是休息日,即5月31日、6月1日。用人单位在6月2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300%支付。同时,法定节假日加班,是不能用安排补休来冲抵加班费的,必须支付劳动者加班费,也就是说必须“补钱”;5月31日、6月1日休息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员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200%支付,也就是说可以“补钱”或者“补休”。

未按规定支付工资可举报

具体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分别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21.75天是《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员工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的计薪天数。在计算加班工资时,月工资基数按劳动者与企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标准确定。如果劳动合同没有约定,则按劳动者实际工资标准确定,但不得低于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是每月1808元。

如果一名员工按照深圳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即每月1808元,那么,他在法定节假日加班每天应领取加班费:1808÷21.75天×300%×1=249元;休息日加班每天应领取加班费:1808÷21.75天×200%×1=166元。如果该名员工整个端午假期都在加班,加班费总计为:(249×1)+(166×2)=581元,这也就是说如果员工整个端午假期都在加班,拿到手的总加班费不得低于581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企业如未按规定支付工资,劳动者可拨打电话12333举报,企业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