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金融不能自我膨胀 否则会酿成危机

2014年06月06日10:4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李海霞)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介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与成效时表示,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样一个本质,金融不能搞自我创新,不能搞自我循环,不能搞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

王兆星称,在金融已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成为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的机制和渠道的条件下,实体经济也依赖于金融的更好的服务。如果金融服务更好,功能更加优化,就会对实体经济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样,如果金融出了问题,金融发生了危机,也会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这场危机也告诉了这样一个事实。所以,金融必须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这样一个本质,金融不能搞自我创新,不能搞自我循环,不能搞自我膨胀,否则,就会酿成金融的泡沫和金融危机。

王兆星认为,世界经济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还处于一种缓慢、非常乏力的复苏过程,中国经济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样一个重大的挑战,经济也存在着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金融业应该同时肩负着双重的使命,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同时,要更好地防范金融自身的风险,来防范金融系统性的危机。

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压力之下,有机构猜测中国经济会不会再来一次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王兆星认为,我们目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来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最重要的还是如何落实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同时,用改革、简政放权,进一步激活市场和微观主体的活力,使得中国经济能够克服这种危机的影响,走上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实现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所以,前不久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就去年发布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10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监督检查,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这些措施,进一步强化这些措施。

王兆星介绍,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措施,在继续实现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优化金融结构,在改善金融特别是对微小企业和“三农”的服务方面,以及其他包括保障房建设、基础建设方面,金融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要进一步增加资金的供给来源,缓解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增加有效资金供给和减少中间环节方面尽可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些措施将继续发挥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

王兆星强调,下一步更多的应该进行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实践证明,市场有所能,有所不能,所以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措施,同时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功能,激活微观主体的动力,进一步改善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