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刘明康: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干

2014年06月23日11:1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张晓赫)以互联网支付、众筹融资、P2P借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正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续的创造力,到底互联网金融是什么,该怎么干、如何管?在21日人民政协报、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民建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结构互联网金融”财经智库沙龙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指出,互联网金融是一定要干的,但在管理上,并不赞成跟银行一样管。

同时,刘明康在沙龙上透露将接受政协经济委员会委托,带队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调研。

调研的一个重要题目就是,互联网金融如何干才能干到位。刘明康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具有生命力的,必须要支持。就看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我不认为谁做P2P都能搞好,所以如何干很值得研究。”刘明康强调,干得好的互联网金融具有零距离、低成本、提供价值创造等外在体现特点,互联网金融今天搞得风声水起,要成功不能忘记这三点。

此次调研的另一目的还在于探索互联网金融如何管。刘明康认为,过去所有的金融法规对互联网金融大部分不适应,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手段并不适用,监管不能旧瓶装新酒。但行业发展也不能完全依靠市场,依靠自律,当前业界已经出现了准备拿新瓶子装旧酒的糟糕现象,并没有给客户价值创造,也没有丰富体验或实现低成本。这是不行的。

“所以新瓶装旧酒,旧瓶装新酒都出现了,如果这样我们非死不可。关键问题是旧瓶子变成了坏瓶子,是走气的,所以新酒装进去就变坏了,变成坏酒了。”刘明康认为如何管是应该探讨的第二大问题。同时,刘明康提到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还涉及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非法集资、保护客户隐私等多方面问题,牵扯到很多法规,当前已到立法或是完善法规的时刻,人民政协必须科学地按照客观规律、从业界和政府监管法律体系角度,发出正确的呼声。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