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考生信息泄露 遭遇“卖题”短信骚扰

银行业协会称资料泄露因遭黑客攻击

孟凡霞

2014年06月24日03: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业协会称资料泄露因遭黑客攻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无论是报考研究生考试、司法考试,还是职称英语考试,许多考生都遭遇过各种培训班、“考试包过”机构的短信轰炸。如今全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以下简称“银行业资格考试”)在即,不少考生反映自己每天都要遭遇好几轮信息及电话骚扰。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回应称,该网站曾遭遇黑客攻击,协会已会同考试技术服务方提请公安机关立案,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严肃处理。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许多考生反映,自己报考了银行业资格考试之后经常接到“备考包过”的短信,每天都有四五条,有时还接到“卖题”电话,而那些没有报考的同事从未接到电话、短信。一位考生展示的手机信息截图显示,该考生一天内接到了五条类似短信。许多考生质疑,自己的信息遭到泄露,究竟是黑客所为还是考试组织方内部出现内鬼,倒卖了考生资料?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回应称,根据目前技术数据显示,网站确实遭受过黑客攻击。在得知信息泄露的第一时间,该协会就已经安排重新审视和评估相关工作流程,完善并加强相关保密措施,并已第一时间要求技术服务方检查相关系统、设备,技术服务方亦立即响应并已采取紧急技术措施,检测服务器可能存在的0Day漏洞攻击行为并已解决,定期通过补丁更新和安全评估将所涉考生信息数据库的服务器抗攻击能力进一步提高,并将维持管制措施,将数据库的访问权限保持在最高保密等级,确保考生信息以及下一步的考题信息安全。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鉴于近期接到多个考生投诉,受到不法培训机构电话骚扰,作为考试主办机构负责人,我表示真诚的歉意,我会从未泄露考生信息,更不会贩卖考生信息”。

  对于此次大面积考生信息遭泄露的事件,银行业协会表示,已会同考试技术服务方提请公安机关立案,并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追查信息泄露根源,不论涉及到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严肃处理。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及处理结论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银行业协会明确指出, 兜售考题、答案、考试包过等行为都属于诈骗。因为银行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试卷仅在每场考试开考前极短时间内才会抽取确定,而且每场考试的试题均为等值的不同试卷。请考生切勿轻信各种涉考诈骗信息。

  事实上,银行业资格考试早已不是首次出现考生信息泄露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2011年、2013年均有考生反映过类似问题,但数量不多,没有引起媒体及考试主办方的重视。纵然此次银行业协会做出了郑重回应,但许多问题仍没有答案,黑客攻击报名网站无非是为了盗取信息出售牟利。但报名网站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攻击?报名网站在技术层面上存在的疏漏之处,显然给了黑客可乘之机。既然此前就曾出现过类似的信息泄露事件,主办方为何不加强技术安全,提前检测并修补漏洞?显然,加强网络安全,保护考生信息,更加关注考生的切身利益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