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华富4只股基23位经理“走马灯” 换来换去业绩无起色

罗雪峰

2014年06月30日08:14    来源:投资者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富4只股基23位经理“走马灯” 换来换去业绩无起色

  在华富的平台上,基金经理屡屡被换,业绩却难有表现。但是经理们到了其它公司,有的业绩却大为改观。何以至此?华富模棱两可地回复称,“与多方面因素和市场偶然性影响有关。”

  “基金经理选择离开一家公司,受到个人生活选择、个人职业发展选择、行业选择、公司考核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基金经理在每个阶段的投资成绩,有其辛勤劳作的必然性,也有市场变化的偶然性,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能形成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组队、激励、共赢的机制,华富基金也在不断尝试和构建这套机制,以争取优秀人才队伍的稳健发展。”6月24日下午2点,华富基金公司在给《投资者报》的回函中如此表示。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华富基金公司有4只股基前后经历了23位基金经理管理,在同类基金公司中排名比较靠后。同时,走马灯般更换基金经理的效果也不佳,他们屡屡处于业绩排名倒数位置。是什么原因导致华富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流动性高?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有的基金经理水平发挥失常?为核实相关数据准确性,并探究其背后原因,6月23日上午,《投资者报》就相关问题致函华富基金公司,并得到相关回复。

  4只股基历经23位管理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华富基金旗下的5只偏股型基金产品(以下简称“股基”)来说,是再恰当不过的比喻。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华富基金旗下目前共有5只股基,除了华富量子生命力的两位基金经理朱蓓和孔庆卿是由公司内部提拨,目前尚无变动外,其他4只股基前后经历了23位基金经理。其中华富成长趋势历经了7位基金经理人,平均任职年限1.21年,在华富旗下5只股基中变动最为频繁。

  从实际变动效果来看,华富成长趋势的变动效果也并不理想。其第一任基金经理为赵密,任职时间为2007年3月19日至7月19日,正赶上大牛市,任职时间仅仅4个月,任职总回报8.32%,在同类92只基金产品中排名倒数第一;与赵密差不多同时期共同管理的林树材最为悲催。任职时间为2007年4月3日至5月12日,任职时间一个月零9天,任职总回报在同类93只基金产品中排名也是倒数第一;沈雪峰接替他管理了一年时间至2008年5月15日,任职总回报10.21%,在同类100只基金产品中排名第84位,依旧靠后。

  上述三位基金经理托牛市的余荫至少全是正收益,华富成长趋势后续又换了4位基金经理,但从任职回报来看并不见起色。接过沈雪峰指挥棒的是吴圣涛,任职时间为2008年3月6日至2009年9月15日,任职时间一年半,任职总回报-33.24%,在同类121只基金产品中排名第117位;之后接任的陈德义也不灵,其任职时间为2009年9月8日至2013年1月16日,任职时间三年多,任职总回报-22.03%,在同类194只基金产品中排名第176位,继续位列同类后四分之一。

  现任的两位基金经理是王光力和龚炜。Wind资料显示,两人都是2012年9月以后加入华富基金的,其中龚炜现任华富基金投研总监、基金投资部总监,王光力则任华富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不过,尽管这两位在华富基金职务不低,但从2013年10月18日至今、两人共同管理华富成长趋势的任职回报来看却并不高,只有-6.55%。

  旗下基金经理频现“南橘北枳”奇怪现象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让人惊奇的是,这种南橘北枳的自然现象竟然也出现在华富基金旗下的某些前任基金经理身上。

  还是以华富趋势成长为例。先来看沈雪峰,别看她在华富基金旗下业绩并不出色,但跳槽去了华安基金后,2008年10月11日至2010年4月21日管理华安宝利配置1年又192天,却取得了61.68%的任职回报,排名领先同业平均水平;类似的案例同样发生在吴圣涛身上,他离职去了东吴基金公司后管理的东吴新经济也一度排名领先。

  除了这种“南橘北枳”的奇怪现象,华富基金旗下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数量也差异颇大,有的基金经理一个人管理着12只产品(A/B/C分类计算),如胡伟;有的则只管理着1只产品,如王光力、刘文正、孔庆卿。

  “胡伟目前共管理固定收益类6个产品(分级类基金归属为一个产品由基金经理来投资管理),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投资风格接近,产品趋同性强,而业内各家公司的固收投资人员相比权益类偏少,因此管理多个产品的情况比较普遍。”华富基金公司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据海通证券数据,华富的投资团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有一段趋于稳定。在现有的团队管理下,2013年公司整体产品业绩表现出色,固定收益类综合净值增长9.19%,全行业排名第2,权益类综合净值增长率28.57%,全行业排名第7。

  但如今来看这个“光环”正在成为历史。《投资者报》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尽管目前债市正经历着一轮慢牛行情,但华富基金旗下由胡伟与龚炜共同管理的华富恒鑫债基却面临着成为公募基金史上“最年轻”的转型基金的命运。

  据华富恒鑫债基一季报显示,该基金AC类份额一季度净值仅微幅上涨了0.6%和0.4%,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而从规模来看,截至3月31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仅剩1677万份,与成立时规模3.25亿份相比,赎回比例高达95%。

  显然,这只去年12月18日才成立的债基,业绩不如人意。

  公开资料还显示,目前华富基金旗下一共是8位基金经理,除了龚炜来华富基金之前在天治基金旗下担任过基金经理职务,剩下的7位全是由华富基金公司内部提拔。“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成绩,华富基金做到优胜劣汰,奖惩分明,以激励基金经理为持有人获取更优异的收益。”华富基金如是模棱两可地说。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