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一些央企为什么经不起审计

董伟

2014年06月30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些央企为什么经不起审计

  近日,中国石油、华润集团等11家央企的审计结果公布。结果显示,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共性问题包括滥发福利、少报利润、利益输送等。

  随后,国资委在官网表态,将督促相关企业深入剖析原因,对症下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中央企业举一反三,探索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寻求治本之策,着力解决共性问题。

  涉事央企也纷纷声明,衷心感谢审计署的检查、指导和帮助,并表示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毕,取得了初步成效。

  看到这一幕,人们不禁纳闷:为什么同样的戏码又上演一次?去年,前年,大前年……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这涉及数以亿元计的资产。这些资产至少在理论上关系每一个人。

  面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人们需要表达不满。如同财经评论员叶檀所言:“很多环节都有漏洞,如同一个四处渗水的水管,成为财富黑洞。一头在给予补贴,给予各种优惠政策,另一头却投资亏损输送利益,财富之水渗到黑洞之中。”

  如同特约审计员叶青所说:“按理说,这些央企应该比民企更健康,因为它们拥有强大的内审力量,但是,这些似乎在关键的时候都成为摆设和拿高薪的岗位。”

  然后,人们要问:为什么央企经不起审计?为什么一些央企不“按理”成为业界表率?为什么一些央企用实际行动证明它们与世界一流的差距很大?

  有人认为,央企痼疾难除,实在是行政色彩过浓,从而造成现代企业制度中的制衡机制虚设、管理失控、道德蜕化。还有人指出,即便最高规格的审计也无法“拯救”央企,因为它缺失的是一个“适应全球化市场背景的、接受全民监督的管理模式”。

  尽管认识不一,但是却指向一点:不是把钱追回、把人推倒就行的,否则,就无从解释何以年年如此岁岁相似。“边审边改,即审即改,持续整改”固然态度上算不得错,却只是亡羊补牢而已,离国资委所言的长效机制差得远!何况,如果以“整改完成即万事大吉”为目标,则更是误企误事!人们不应该允许这种循环存在,央企也不应该奢望这种宽容。

  粗略看,暴露出来的弊病多在执行上,没有机制、体制上的正本清源,是绝对不够的。因此,这些建议或许值得重视——

  制定专门的《国有企业法》,从根本上改革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妥善地解决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在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对分离的前提下,建立民主监督与市场化管理相统一的治理结构;设立专门的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遴选国有企业监事会,国有企业的监事会负责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国有企业的董事,组成国有企业的董事会;建立国有企业特殊的治理结构,把民主管理与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经营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国有企业始终沿着预定的目标从事经营活动。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