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美国阻挠韩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014年06月30日12:3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理财频道综合报道 自去年10月中国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来,目前已有多国家表示有兴趣参与。但也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为维护其经济主导地位,要求韩国不要参与。

    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28号报道称,美国政府为韩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动作踩了刹车。美国政府通过美国驻韩大使馆向韩国政府通报称“美国对韩国加入AIIB一事深感忧虑”,并明确谈到“韩国加入AIIB,会导致韩美长久积累下来的友邦互信受到影响”。

    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向韩国施压,要求其不要加入令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金融机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5月份之前美国的立场还一直是‘有些担忧’,从本月起态度忽然变得强硬起来”。

    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一直苦恼是否加入AIIB。考虑到韩国在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份额很低,通过参加AIIB可以提高韩国国际地位,还可以在实现东北亚开发银行构想、韩国国内人民币结算、设立结算银行等方面得到中国支持。但同时,韩国也可能成为配角,若想占有更多份额,可能需要拿出更多资金。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财政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组长金立群29日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资金远不能满足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开发的需求,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银行提供融资渠道,尤其对亚太低收入国家,推动他们的增长。

    针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情况,金立群介绍说,今年年初,中国成立亚投行筹建工作组,上半年,与域内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三次多边磋商会议。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明确表态愿意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今年秋季,中国将与有关各方签署《亚投行筹建政府间框架备忘录》。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艾瑞卡·唐斯表示,“比起中国发展银行或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贷款者来说,中国在亚洲相关活动在亚投行带领下更容易被接受。”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