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融支持湘豫实体经济调研随笔(一)

湘南革命老区“银政农”和谐的秘密

2014年07月01日08:5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贺霞)县域经济以“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主体,是实体经济的栖息地,金融需求满足程度对其经济发展结构和走向有着重要影响。在县域,什么样的金融体系能在支持产业化、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同时,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湖南的“一县两行”或许能对当前的农村金融改革提供清晰思路。

    一个湘南革命老区的转型

    位于湖南南部的革命老区宜章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县长王建球自豪地说,他们去年被评为湖南省经济发展十快县。

    宜章是“中国红炮之乡”,但由于烟花为高危行业,长期停留于“手工作坊”式小生产。2008年以来,当地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发放贷款1.4亿元,支持烟花爆竹企业向工业园区转型发展,实现了自动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2013年,宜章传统的红炮行业实现产值18亿元,创税费近6000万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

    由以煤炭为主的“黑金山”到现在的发展现代产业、生态农业,实现农民较快增收,王建球县长认为,“这都得益于金融的大力支持”。

    两家农村金融机构的新生

    彼时,国有商业银行成功股改后,宜章县域金融存量风险主要集中于农信社,加上管理失控,按测算,2009年末宜章农信社如靠自身积累消化历史包袱至少需要五十多年。

    2010年末2011年初,在宜章县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扶持和引导下,宜章长行村镇银行和宜章农村商业银行两家法人银行按现代公司制相继组建。

    宜章“两行”近两年来合计增加贷款10.84亿元,占同期全县贷款增加额的72.4%,信贷基本投向当地民本民生和地方经济支柱性行业,支撑了当地经济发展和转型。此外,至2013年末,“两行”纳税金额已超过宜章县金融业纳税总额的80%,占全县地方税收总额的4.9%以上,已成为宜章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财源。

    “银政农”和谐的秘密

    在宜章鸿兴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投资千万建成的现代化厂房,董事长李高峰在介绍企业发展轨迹及其利润增长时,说宜章村镇银行的联保贷款对他进行安全环保改造起了关键作用,还帮县上其他爆竹企业进行了机械化升级。而在华山红林科技生态有限公司的葡萄园里,法人代表李恪山对宜章农商行多次在他最急需的时候,特别是去年台风造成种植园大面积损失时伸出援手,通过股东联保贷款和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等方式提供资金支持表达了感激。

    王建球县长称,随着“两行”管理的升级,有些地方比国有行更先进。“他们对当地的支持越大,农户也发展得越好,自身利润也逾高”,去年“两行”的不良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不但支持了地方农业和经济发展,也是当地纳税主力,因此,政府愿意支持“两行”,双方合作越来越顺畅。

    “一县两行”的启示

    湖南银监局李赛辉局长在谈到构建“一县两行”初衷时认为,完善县域金融组织体系,首先要抑制资金外流,提高县域储蓄—投资转化率。同时,要支持“三农”,也必须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在李赛辉局长看来,搞活县域金融,在制度安排上,既要注意发挥大银行的作用,更要注意发挥小银行的独特优势;既要充分发挥农商行的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又要高度重视村镇银行的“补位”和“激活”作用。

    对于“一县两行”及其支持的县域经济发展,李赛辉局长还提出,应为“两行”建立一些特殊的监管制度与政策扶持措施。如将“两行”存款准备金要求单设,在存贷比计算中打入资本金因素充实“两行”可贷资金和放贷能力。再如,推动实施更慎重的资产质量分类与拨备标准,禁止异地贷款,禁止违规对股东、高管及其关系人、关联企业发放贷款等。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