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余额宝上半年平均收益率5.5% 万份收益总值264元

2014年07月02日08:2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余额宝规模快速扩张的一年,也是全民理财风生水起的一年。天弘基金昨日发布了余额宝二季末规模数据及《余额宝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截至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5741.60亿元,稳居国内最大、全球第四大货币基金位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余额宝推出只有短短一年,但已深刻改变了行业生态,带来了百姓理财意识大爆炸。目前来看,其他各种“宝宝”理财产品吸引用户主要还是比拼收益率,而余额宝已经开始帮用户思考如何“玩转资金”。围绕余额宝的新消费场景的开辟,将成为余额宝下一阶段产品创新的重头戏。

  万份收益总值264元

  互联网的核心词汇是开放、共享、去中心化、平等、自由选择、普惠,而金融的特点是复杂、精英化、契约、严谨、风控,这两组截然相反的词汇能否有效融合在一起?余额宝的意义,在于以强势的魄力加速了一个时代的到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目前还处在初始状态,标准意义上的功能链完整的互联网金融还处在破壳之中。“支付宝的出现对于打破银行支付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但其资金源头仍从属于商业银行的存贷款,显然是个约束。余额宝的核心贡献在于确立了余额资金的财富化,确立了市场化利率的大致刻度,有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

  《余额宝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显示,余额宝二季末规模达到2013年末的三倍多,和一季末相比也实现了6%的增长。余额宝用户人均拥有5030元,与2013年底的4307元相比提升了约17%。在资金规模稳中有升的同时,余额宝用户数也保持了持续增长——二季度用户数一举突破1亿。

  虽然二季度市场利率走低,但余额宝为用户赚钱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截至5月26日,余额宝共为用户创造收益118亿元,相当于请全国人民每人一份炸鸡和啤酒。今年上半年,余额宝万份收益总值达到264元,区间年化收益率5.5%,依然远超活期存款。

  下阶段将开辟余额宝新消费场景

  余额宝上线一周年以来,一直都在开发不同的新玩法,希望给用户带去更多的额外价值。今年年初余额宝上线用户专享权益“元宵理财”;4、5月期间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推出了“0元购机”活动;6月余额宝“永不停彩”功能上线,只要用户在下单时选择彩种、每期投注注数和倍数,系统每天将按定制方案从余额宝中自动扣除彩金,用户就可以“坐等”大奖上门。

  在稳坐国内最大货币基金的位置后,余额宝下一阶段的重点会是什么?《余额宝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围绕余额宝的新消费场景的开辟,将成为余额宝下一阶段产品创新的重头戏。“面对余额宝用户经过这一年理财意识的培养后,成长起来的更深层次的理财需求,小微金服在互联网理财方面的下一步探索在于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实现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和各种金融理财服务之间更精准、更高效的对接,激发和满足用户更加多样性的理财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余额宝推出只有短短一年,但已深刻改变了行业生态,带来了百姓理财意识大爆炸。目前来看,其他各种“宝宝”理财产品吸引用户主要还是比拼收益率,而余额宝已经开始帮用户思考如何“玩转资金”。余额宝本身就可以用于网购、缴费、充值等等,拥有其他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流动性。如果余额宝有意识地去开辟新的线下线上消费场景,余额宝的流动性将会有更大想象空间,给用户带去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易观智库分析称,当前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综合了货币基金的收益功能和支付功能,使得用户在获得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收益的同时,也可以方便地使用这些资金进行日常消费。余额宝已经花了一年时间让外界看到了“获得收益”这件事情的可行性,“创造更多的权益”则是接下来要做的重头戏。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