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女子年花11万网购引热议 近半受访者网购花费过千

关旭东、吴城华、姜璐

2014年07月07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卢政 摄

记者卢政 摄

日前,一则《女子一年网购花费11万元 卫生间变成仓库》引起大家的热议。很多网购达人痴迷于网购,但淘来的宝贝却从未使用过。他们常常戏谑地称自己为网购“剁手族”。 对此,心理专家表示,网购“剁手族”实际上是网购成瘾,除了平时要学会理财,定期存款之外,还应该有精神层面的追求,经常反思和学习,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对购物的欲望。

网帖:网购一年花11万元

日前,一则《女子一年网购花费11万元 卫生间变成仓库》引起大家的热议。报道中的陈女士去年在网上总计花费近11万元,主要是在网上购买衣服、鞋、包、化妆品等,甚至是买电影票、订卡拉OK包间,她都会在网上下单。

不过网购后陈女士发现,其中有9单货品自己几乎就没用过,等于浪费了。

陈女士说,家里的卫生纸已经堆满卫生间了,大概有二三十包,都是打折时买的。

案例:网购花光当月工资

小欣是虎门一家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从上大学开始,网购就成了她无论如何都戒不掉的习惯。

上个月,为了迎接电商大战,小欣提前申请了提升自己信用卡的临时额度,但信用卡还款卡是老公阿强的工资卡,当月小欣网购了20笔,花掉阿强一个月的薪水,还不许他有意见,这令阿强无比郁闷。

小欣认为,这些东西她想买很久了,为了省钱才一直忍到现在,“半价购入,这么划算,我还是很勤俭持家的。”小欣委屈地说。

调查:近半人网购花费过千

昨日,记者面向东莞的上班族做了一个30人的调查。30名被调查者中,每个月的网购费用从100元到11000元不等,其中有近一半受访者每个月网购的花费在1000元以上。

网购的主要物品为衣服、美食、化妆用品、书籍等。网购的物品中,有3成受访者都表示用了一次就不再使用了。

受访者认为,网购可以送货上门,省时省力。

专家:网购成瘾者应学习理财

东莞市恒缘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何晓宇表示,网购让很多人得意于自己捡了便宜,但是那些每天想着网购,很久没网购或者购物心里就会不舒服的人,可能患网购瘾或者囤货瘾。

何晓宇称,如果购物瘾不至于影响生活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如果影响到了正常生活,那应该想着改变一下。

何晓宇建议,网购上瘾的人可以让自己信任的人来管理自己的财务,也可以开通银行账户的短信通知,随时掌握消费情况,让心里有底。“也可以做一些投资,或者定期存款。”何晓宇说,这样可以从源头上杜绝无谓的消费。

名词解释

剁手族

习惯于每天浏览电子商铺,只要看到价格优惠或是商家活动,立即点下鼠标,在欣喜与冲动的瞬间付款。他们的家里常常堆积着各种淘来的宝贝,上面沾了一层灰,却从未使用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