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宝宝”火爆过后 众筹或掀互联网理财高潮 

2014年07月07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佬玩众筹或掀互联网理财高潮

当P2P和“宝宝”类金融产品火爆一时之后,又一个互联网金融产品—众筹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特别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大佬纷纷加入,让这个行业的前景更加光明。分析人士称,众筹的兴起或将取代基金的精营投资方式,众筹的监管合法化或掀起另一个互联网金融高潮。

为何这些互联网大佬都热衷于众筹行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看,众筹模式正在成为继P2P后个人或小微企业通过网络进行低成本融资的草根新渠道,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又一重要领域。而监管政策的即将出台也将使众筹阳光化,让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得到法律保护,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当然不会袖手旁观。

原始会负责人陶烨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权众筹把线下传统投融资的方式要逐渐转到线上投融资,市场潜力非常大,这也是她加入股权众筹的主要原因。传统线下融资的缺点之一就是沟通渠道非常有限,融资时间成本非常高。股权众筹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特有的优势,达到提高投资效率、降低投资门槛的目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众筹融资的监管规则。股权众筹融资是一种新兴网络融资方式,是对传统融资方式的补充,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对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资本形成、支持创新创业、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均有现实意义。

但其行业标准和规定目前尚处于模糊状态,这也凸显了众筹的风险隐患。随着众筹已划归证监会监管,股权众筹的阳光化和合法化也日渐明朗。

据悉,证监会6月中旬对原始会、天使汇等代表性股权众筹企业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股权众筹的运营情况。陶烨表示,关于股权众筹的法令以及实施细则在年内应该会出台。证监会的思路是保障投资人的安全,对投资者设立一定的进入门槛,也就是说收入和净资产必须达到一定要求。如果放开让普通投资者参与,对投资金额会做出限制。

答疑解惑

投资者三问股权众筹

一问:股权众筹的门槛大致为多少?

答:对于股权众筹而言,初始门槛比较高,为年收入不少于50万元或者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之后将慢慢放开。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会没有门槛,而对于机构投资者可能设定年收入在500万元左右。

二问:股权众筹回报率怎么计算?

答:股权众筹不像P2P(债券众筹)一样会对投资人承诺回报率,股权众筹是一个较长期限的投资过程,风险比债券众筹高,同时收益也高。

三问:投资者怎么控制风险?

答:众筹平台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投资者,包括对投资人资格的审核和认证、对项目严格的筛选,还采取线上和线下运营相结合的方式。

另外,通常原始会的项目都会通过一个或几个机构投资人,或者有丰富经验的个人投资人作为领投人,对项目做可行性分析、净值调查,以及最后对项目企业运营进行监督,由投资人领投整个投资环节,其他的投资人可以参与跟投。通过这种机制,可以有效降低这个项目的风险,同时能够让有投资能力但是没有投资经验的小微天使参与到这个投资过程中。

什么是众筹

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投资人与平台构成,是一种非常低门槛的募资方式。

众筹的两种类型

一种是京东、阿里巴巴、百度等参与的产品众筹,另外一种则是更具金融属性的股权众筹。股权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对接创业项目以及投资人,以标准化的服务提高投融资效率,同时也使得更多没有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参与进来。

众筹流程图

提出众筹项目平台对项目进行审核项目上线向公众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成功运作项目分配收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