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证实经济金融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闫立良

2014年07月08日08:1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证实经济金融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昨日,央行发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二季度例会公报。央行在公报中首次明确指出,当前“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并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国际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发达经济体积极迹象增多,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持续放缓。

“与第一季度例会公报相比,第二季度公报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明显积极了许多。”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在货币委公报中,说明当前的经济形势确实已经有所改善。

该交易员称,上半年,宏观调控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更加注重瞄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两次定向降准,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连续不断地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改革,以换取经济活力的“加法”甚至“乘法”效应。这些改革措施发挥了奇效,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迹象开始显现:5月份外贸增速转正,6月份PMI连续4个月回升,达到51%。预计下半年经济形势将延续这种回升势头。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在今年第一季度例会公报中并没有出现。至于下半年央行会采用何种货币政策工具,业界存在一定争议。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稳中有松,进一步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为稳增长提供必要的货币条件,但不会过度放松,货币信贷将继续平稳增长。他预计央行可能会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和力度,扩大资产证券化规模。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央行是否会降低整个银行系统的存款准备金率,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数据。如果实体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第三季度可能全面降准50个基点。

更多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未来在应对季节性或时点性因素扰动的时候,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削峰填谷,择机重启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工具,以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为降低融资成本提供资金支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几次公开强调,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比一季度有所改善。今年能够实现7.5%左右的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则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成长7%-7.5%。记者 闫立良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