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利率市场化在两年内应可实现

李婧暄

2014年07月11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率市场化在两年内应可实现

  周小川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透露:用短、中期政策工具引导利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并发表讲话称,中国央行准备让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并正在为短期和中期利率准备两个或三个政策工具,而新的政策工具需要抵押品。

  “央行正在准备一些政策工具管理短期流动性……我们在中期利率上也在计划一些传导机制。”周小川表示。

  或将建立中短期基准利率

  建立基准利率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进程。据了解,中国传统的基准利率是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但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不封顶。传统的央行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已不能全面体现市场利率水平,也难起到及时准确传导货币政策的作用。

  “我国国债市场还不健全,SHIBOR利率主要服务于三个月以下的同业拆放市场,因此国债收益率和SHIBOR利率在短期内均难以成为我国的基准利率。”昨日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杨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央行表态来看,建立我国中短期基准利率的工作已经提上台面。这意味着央行将更多地以引导中短期基准利率的方式来实现调控意图。

  杨驰认为,前期央行创设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和热议中的PSL(抵押补充贷款)已经为创设中短期基准利率进行了有益尝试。

  此外,周小川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称,央行将按照时间表推进利率市场化,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同时,在情况允许时将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但仍然需要采取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