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华而诚:不要迷恋7.5%数字本身 促就业才是目标

2014年07月16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上半年经济数据今天出炉,2014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7.5%。从二季度数据来看,上半年微刺激效应初见成效,下半年经济将呈现怎样的走势,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结构调整的关键在哪里?人民网记者就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话题,采访了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他表示保增长实则为了促进就业,不必太过于纠结于“7.5%”数字本身。

对于“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不低于7.5下限”的增长目标华而诚表示,今年经济增长率不一定要保7.5%,对实现目标是否持乐观态度也就无从谈起。今年主要的调控目标,应该是李克强总理指出的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千万人以上。“根据我们的估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只要落在7.0%-7.5%之间,就业目标就可以达到,何需经济刺激呢?”华而诚说。

华而诚还谈到,目前国内外很多人关注中国经济,都太过于迷恋是否达到“7.5%”这样一个数字,他们是不是搞错了“对象”,有待进一步探讨。

华而诚举例说,当前美、欧央行货币政策目标的提出,首先考虑的是就业市场的稳定。正如我们所谓的7.5%增速,也为达到保就业的目的。但目前看来,统计局、人社部有关新增城镇就业人口的数据,提供的不够及时,无法为政策做进一步参考。

此外,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华而诚认为,地方债务风险仍由中央政府兜底,整体上是可控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应该进一步加速房产税改革,以帮助地方政府脱离土地财政。

对于A股市场的表现,华而诚则认为,A股市场多少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当然,我们必须看到A股市场有其独特的制度缺陷,这也是牵制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之一,”华而诚说。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