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6月10家网贷平台陷入危机 多数已经跑路

2014年07月17日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网贷行业在今年正在与证券、融资租赁等传统金融行业展开融合,其业务模式也层出不穷。网贷行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

网贷之家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台“停摆”事件每月以7.5起的频率在发生,目前已经有55家平台出现危机。

网贷之家、第一网贷的数据分别显示,上半年P2P网贷的交易规模为818.37亿元和964.46亿元,交易规模分别为去年总量的77.35%和108.06%。数据显示出,虽然P2P网贷行业仍笼罩在“失联”的阴影当中,但是其成交额的增长势头仍旧迅猛。

此外,网贷行业在今年正在与证券、融资租赁等传统金融行业展开融合,其业务模式也层出不穷。网贷行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

6月10家平台陷入危机

网贷之家统计显示,6月份共有10家平台陷入危机,今年上半年“停摆”的平台一共有55家。网贷之家统计显示,6月份陷入危机的平台中,除了“都能贷”面临“提现困难”以外,其余的平台均为“跑路”。

纵观今年网贷行业的“停摆事件”,不难发现诈骗跑路的占比较去年有所上升。其中出现了诸多“情节奇葩”的平台。

例如,台州恒金贷平台在6月27日上午上线,下午老板就“失联”,创造了网贷行业跑路史的“新纪录”。再如,有投资者在7月12日发现,深圳“群众贷”平台的借款项目涉嫌“抄袭”四川“易贷网”,目前“群众贷”的网站已经打不开,上演了一场“史上最懒平台”的闹剧。

除了平台不断出现“停摆”事件以外,跟平台合作的担保公司也出现“失联”事件。据了解,近期四川一家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高管集体“失联”,该担保公司与至少两家P2P网贷平台存在合作关系,成为了网贷平台的“最不靠谱队友”。

其中一家P2P网贷平台随后回应称,平台与上述融资性担保公司有500万元的合作项目,平台已与担保公司、借款人达成初步意见:平台另行选择其他融资性担保公司来承接此借款人的担保责任。

除了上述情况以外,上半年还发生“傍权威媒体”的“科讯网”失联等诸多情节新奇的事件。据了解,目前投资者、第三方平台仍难在技术上解决平台诈骗、假标等问题,“踩雷”的投资者维权之路漫漫,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分散投资。

业务创新层出不穷

虽然P2P网贷行业今年仍未摆脱“失联”的阴影,但是其成交额的增长势头仍旧迅猛,不少平台也开始了与其他金融行业进行融合,创新业务也层出不穷。

网贷之家、第一网贷的数据分别显示,上半年P2P网贷的交易规模为818.37亿元和964.46亿元,交易规模分别为去年总量的77.35%和108.06%。第一网贷数据显示,成交额超过30亿元P2P网贷平台的有2家,在10亿元至30亿元之间的平台有16家,5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平台有27家。

在成交量增加的同时,投资者的收益率则在降低。第一网贷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为19.15%,较第一季度的21.50%下降了2.35个百分点。投资者收益率降低意味着平台可以更稳健地发展。

除了交易量增长迅猛以外,今年以来网贷行业与传统金融行业的融合悄然展开。如7月15日,广发证券、投哪网联合发布战略合作称,广发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将对P2P平台投哪网注资近亿元。据了解,广发证券相关业务部门及旗下子公司与投哪网将探索合作机会,等投哪网上市之后双方将全面推进业务对接。

民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在7月15日正式对外运营。其中,首款产品为承兑汇票理财产品,项目总额19.8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5.7%,期限为65天。除此以外,承兑汇票理财以外,有的平台还开展了融资租赁业务、保理业务等。网贷行业与传统金融业务的融合正在加速。

网贷行业的业务创新也层出不穷,例如网贷平台人人聚财近期推出“定投宝”产品。该产品的主要特色在于可以点对点金融债权转让,投资者如果流动性紧张可以在产品未到期的情况下在人人聚财挂出债权转让需求,如果有新的投资者购买就可达成交易,如果没有投资者购买,债权所有者可以通过“打折”来增加交易的吸引力。如此一来,一个点对点的网贷债权二级市场应运而生。

据记者了解,东莞团贷网有在新三板上市的打算,深圳也有平台准备到香港上市,近期温州也有网贷平台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股挂牌。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目前网贷行业处于一个两极分化的阶段,预计未来平台倒闭和行业继续发展会相伴相生。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