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郊区依山傍水隐藏数家部位培训中心(图)

李丹丹

2014年07月18日08: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郊区依山傍水隐藏数家部位培训中心(图)

  一处仿古“娱乐厅”位于山庄深处。

北京郊区依山傍水隐藏数家部位培训中心(图)

  7月9日,密云水库附近隶属于某单位的栗林度假山庄,建筑风格古色古香

北京郊区依山傍水隐藏数家部位培训中心(图)

  该山庄目前正在建四星级宾馆。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一些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培训中心豪华气派,成为奢靡享乐的场所;一些地方打着培训、教育的旗号,建培训中心、豪华会所,买景区别墅,躲在里面大吃大喝。”日前,中纪委网站推出“每月e题: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要求纠正“四风”必须常抓不懈,不留“死角”,欢迎公众登录官网举报。那么,在北京有多少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又有何问题呢?记者日前进行了探访。

  【位置】

  培训中心多选址风景区周边

  今年6月底,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称,在有北京“后花园”之称的昌平,除拥有便于游客住宿休闲的多个度假村、森林公园外,十几个培训中心、会议中心也集中于此。

  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与昌平类似,在北京怀柔、密云、房山等风景旅游区,均建有大量以“培训中心”为名的宾馆、度假村,总数达数十家,而这些培训中心的主管单位包括国家部委、市直机关单位及各类大型国企等。

  这些培训中心的选址大多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如雁栖湖、怀柔水库、密云水库、十三陵水库和十渡风景区等地周边,成为培训中心设置最为集中的地区。

  资料显示,这些培训中心最早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兴建,也有部分是最近几年建成。

  此外,多数培训中心的宾馆、会议、休闲场所进行过重新装修、改建和扩建。除了住宿、餐饮、会议场所,几乎所有培训中心中都设有健身、洗浴、KTV等休闲娱乐场所。

  【经营】

  同一时间对私无房对公有房

  记者探访时,相关经营、接待人员介绍,个别培训中心只接待内部人员,不对外开放,而大多培训中心的经营模式为内部接待为主,同时对外营业。此外,一些最早由政府机关单位修建的培训中心,已被主管单位全权交由专业公司托管经营。

  经营、接待人员称,目前正是一年中会议和培训活动接待的高峰期。大多培训中心人员称,无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七八月份的房间均已被提前订满,每场活动的预定周期短则两三天,长则在一周左右。

  “如果是公务活动,实在想订,可以找我们上级(主管单位)问问,他们如果愿意安排,我们可以再想想办法。”怀柔雁栖湖边一家宾馆负责会议接待的经理说。

  7月9日晚8时许,雁栖湖旁一家挂有“接待中心”牌匾的酒店中,记者以游客身份预订当晚的酒店房间。“满了,没有空房间。”前台服务人员告知。

  稍晚,记者再次以“认识某部门工作人员,希望帮忙订房”为由,找到同一前台服务人员。“要几间房?”该人员爽快答应,并很快办好了该酒店4号楼两间客房的入住手续。“临湖的房间条件更好一些,可惜真的住满了。”该人员表示歉意。

  同晚,怀柔水库旁,一家挂有北京市某单位培训中心牌匾的酒店前台人员在记者以游客身份咨询时称,酒店已无空房间。恰在此时,一对带有多个孩子的夫妇来到前台,称已联系过某处级领导,其帮忙预订了房间。前台人员查看桌上记录本后,拿出两张准备好的房卡,为该夫妇一家办理了入住手续。

  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个案】

  密云栗林度假山庄

  山庄经营未受八项规定影响

  7月10日下午,位于密云水库西南的栗林度假山庄中,一场数十人的培训班正在进行。

  该山庄宣传册称,这里紧邻云蒙峡、五座楼森林公园、黑龙潭等风景区,自建有湖泊,拥有别墅、豪华套间等百余套风格不同的客房。

  “放心,在这儿开会也好,休闲也好肯定很安全。”当记者以组织公务活动为由咨询时,该山庄一名经理称,度假山庄并未受到“八项规定”和最近严查培训中心奢靡腐败现象的影响。

  “你们8月中旬以后来,还能感受下新宾馆。”该经理说,山庄中一栋面积8000平方米,以四星级标准建设的大楼已进入工程尾声。

  “价格肯定比以前高,条件更好了嘛。”该经理说,现在山庄标准间对内折扣价为每间每日300元。此外,山庄中还有两栋别墅,对外报价为每栋每日6000元。

  “其中一栋是专门给领导住的,设施齐全高档。一层是秘书、司机的房间,二层是套间。”该经理说,别墅很受一些领导的青睐。

  山庄内还建有一栋大型仿古建筑,是专门进行休闲娱乐的场所。“所有花费都能开进会议住宿发票。”该经理一再表示。

  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 纵深

  多次治理多次反弹

  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的出现,与大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一般认为,在上世纪80年代,由于服务产业不发达,党政机关兴建培训中心弥补社会资源不足。大兴大建的背后,隐藏着诸多问题。有评论认为,这为贪腐提供了便利。由此,中央也曾数次叫停机关培训中心的建设。

  2003年

  两办提社会化转型

  早在1997年,中办、国办曾发文,要求严控新建和装修办公楼。

  此后,一些地方开展了对培训中心的清理。2002年2月,由江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的清理、整顿党政机关所办宾馆、培训中心的建议,成为该省政协的一号提案。之后,江苏省政府成立了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开始治理。

  2002年5月,广州市下发《关于清理市直党政机关培训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将重组5个培训中心,其他市直机关培训中心一律撤销。凡是市直机关干部培训,必须到5个培训中心进行。重组后的培训中心属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财政不再拨付经费”。

  2003年,中办、国办再次发文,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培训中心项目”。该通知指出,一些部门和地方又出现了竞相兴建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的现象。

  在这份11年前的通知中,中央明确了党政机关培训中心转型的方向:社会化管理。

  2007年

  报道称数量超1万家

  2006年9月,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通知,宣布开展中央党政机关培训中心情况调查统计工作。

  据新华网2007年报道,当年全国尚未进入商业酒店序列的各级党政机关、大型国企培训中心至少超过1万家,其中85%以上亏损和临亏损。

  当年,两办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推进所属接待设施或场所经营管理的社会化进程,实现与所属部门彻底脱钩”。

  今年6月25日,国务院法制办就《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者场所,也不得安排财政性资金进行维修改造”。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