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陈雨露: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发展面临四个主要挑战

2014年07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刘阳)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的发展面临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等四个主要的挑战。

陈雨露说,人民币离岸市场未来的发展面临四个主要的挑战:

第一、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制约了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离岸人民币交易的规模,也影响了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的提高。应当参考美国JPS(音译)系统尽早的建立起全球范围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使之成为运行时间重合的实时全额清算系统。

第二、目前尚未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制度框架,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必将面临着不少国际法律领域的冲突,应当尽早的完善保密制度和条款,实施严格的反洗钱法律程序等等,遏制利用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实现资金的非法转移,还要强化境内的国际税收征管制度,加强多边的税收合作机制,维护中国依法纳税的税收秩序等等。

第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链和金融机构服务的能力还很不理想,中资金融机构离岸业务总体上还停留在传统的存款、贷款和国际结算业务上,急需要在金融产品研发方面实现创新突破。除了要求中资金融机构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当中更有担当以外,也要积极的激励外资金融机构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创新,共同的来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深度和光度的拓展。

第四、离岸金融市场快速的发展,逐渐的显现出对在岸市场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的冲击,从而可能削弱人民币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对国内的金融监管体系形成新的挑战。离岸市场的交易会使得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决定机制更加的复杂化,甚至会影响人民币的定价权。这就要求结合正在进行的两率市场化改革来研究和推动货币政策调控的调控体系的科学化,同时建立起完善的宏观审慎的金融监管新模式,离岸市场纳入到监测的范围,加强金融感官的国际合作,确保人民币离岸市场平稳、健康的取得快速发展。

陈雨露指出,总的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离岸市场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虽然在过去的三年历,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增长率非常之高,但是人民币离国际核心货币的距离还非常遥远,应当说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可能会随着国内的经济金融的波动会出现反复,也可能会受到激烈的外来的竞争,甚至阻击和打压。这就让我们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到第二阶段之后,将会有一个非常艰苦的迈进的过程。

他说,只要我们在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均衡的新的治理的框架下能够探求到互利共盈的货币合作机制,同时我们坚持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匹配发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价值需求和价值取向,本着积极而稳健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原则,人民币国际化就会随着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发展经受住考验,最终走向新的彼岸。 

(责编:罗知之、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