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投资担保公司老板自曝高息揽储内幕

潘从武

2014年07月23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乌市警方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投资担保公司非法集资活动。截至目前,乌市已查处65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投资担保公司,刑事拘留113人,这些案件涉案金额高达4.53亿元。

警方刑拘113名犯罪嫌疑人

近年来,乌市投资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有384家投资担保公司。不过,由于投资担保行业监管缺失,投资担保公司经营状况隐忧重重。

2013年12月,乌市经侦支队在调查一起挪用资金案件时获得重要线索:一个以河南伊川籍为主要成员的犯罪团伙在全国各地成立投资担保公司,他们以高息揽储的方式非法吸收社会公众存款。

了解到这一情况,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在乌市登记注册的投资担保公司进行摸排。经过近半年的调查,警方发现乌市有大量河南伊川籍人员成立的投资担保公司,这些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经查,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这些投资担保公司通过发放宣传册、公司业务员拉客户、打广告等方式,以企业经营为借口、以承诺高额月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截至目前,乌市警方共立案65起,这些案件涉案金额达4.53亿元。在查办案件时,警方刑事拘留113人,上网追逃26人,追缴现金1.1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

超八成受害者是中老年人

这些投资担保公司用了怎样的迷魂药,让公众心甘情愿把钱交出去?

近日,已经被批准逮捕的新疆某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某自曝了高息揽储内幕。

44岁的宋某是河南省伊川县人,他跑过运输,经营过耐火材料,也做过小生意。2013年,看到有些老乡开投资担保公司挣了钱,宋某也开始筹划如何“富起来”。

2013年10月,宋某来到乌鲁木齐,并于11月注册成立了一家投资担保公司。

宋某先从朋友那儿借了2000万元注册资金,随后又花8万元请代办公司帮忙办理注册手续。公司成功注册后,2000万元注册资金被朋友抽走。“2000万元只是在这过个手。”宋某说。

手续办完,宋某开始招聘员工。除了出纳乐乐是伊川老乡外,经理、会计、业务员都是宋某从乌鲁木齐招聘的。

2014年春节过后,公司正式开张营业。宋某让公司业务员带上印制好的宣传册到大街上发放宣传,吸引群众存款,再将钱转借给需要资金的公司企业,从中收取高额利息。

业务员告诉投资人,借款的伊川县某矿山公司的信誉和效益都很好,每年都有500万元至600万元的收入,这次向社会筹集资金是为了扩大经营,投资者很快就能把投资的钱收回来。

如果投资人同意投资,公司人员就会给投资人出具《承诺函》,承诺若借款方伊川县某矿山公司在借款期满后不能按时还款,投资担保公司将在借款到期之日起三日内,无条件代为偿还全部应付款项。

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分别以投资期限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给投资人支付千分之十到千分之十五的利息。

宋某交代,伊川县某矿山公司是他借用弟媳妇的身份证成立的,没有开展过任何经营项目。投资人的钱到账后,宋某会通过将投资款转给需要钱的朋友,从中赚取高额利息。

据办案民警介绍,被骗的104名投资人中,中老年人占到80%以上,一部分受害人还在其他几家投资担保公司投资。他们拿出的都是自己的养老钱,还有用于儿女结婚的钱。

截至今年5月13日,宋某的公司与104名投资人签订139份《资产管理合同》,非法吸收资金898万元,给投资人返利超过23万元。

目前,宋某因涉嫌集资诈骗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