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磁条卡升级保号难

高晨

2014年07月24日03: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磁条卡升级保号难

  成本低廉使得磁条卡成为银行主推的卡种,但受易“盗刷”等影响,近期磁条卡正在进行升级,变身芯片卡。

  由于包括ATM、POS机等在内的刷卡终端设备改造尚未完成,芯片卡无法广泛使用。另外,芯片卡的制卡成本是磁条卡2—4倍,加上终端改造、密钥设置等,银行及市民换卡意愿不强,芯片卡发卡量并不高。

  另外,换卡容易保号却难。不能同号换卡就意味着原卡绑定的水电煤缴费等一系列业务都要重新签约,短信通知、网银、与第三方支付账户绑定等都要重新办理,新号码也要重新记忆。目前除部分卡种可以做到同号换卡外,大部分银行都无法提供同号换卡服务。

  笔者了解到,换卡不能保号,主要是银行的问题,各商业银行对银行卡“换芯”规划准备不足,大部分磁条卡BIN号(即银行卡卡号前6位)未能用于金融IC卡才是主要的原因。据悉,金融IC卡的BIN号需由银行向银联申请确定,由于当前多数银行未将银联分配的银行卡BIN全部用来申请作为金融IC卡的BIN号,导致大部分已有的磁条卡BIN号不能用于金融IC卡。

  “换卡不换号”也有一些客观困难,不换号看似简单,其实背后的难度挺大。要把持卡人的个人信息、签约关系(扣款账户、第三方存管等)信息等,从旧卡“倒”进新卡,其中涉及的信息转换,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而“同号置换系统”等后台支持系统的开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随着金融IC卡受理终端的逐渐铺设,磁条卡换芯片卡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强烈。但央行近日出台意见仅规定了金融IC卡的“上位”时间,并未明确换卡成本由谁来买单。由于芯片卡制卡成本较高,欧洲的做法是让储户承担。但在中国,让消费者承担遇到阻力,大型银行的银行卡发行数量太大,更新又自身难以承受。目前我国大部分银行都不收费,仅少数银行收取一些成本费。

  相比磁条卡一两元的成本,芯片卡要高出近十倍。目前,芯片卡处于推广阶段,下一步肯定会成为主流。但前期推广,也需要银行承担一部分成本,包括宣传、推广等费用,这就决定了各银行各自的费用规定和策略。在市场竞争加剧后,相信持卡人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芯片卡便利和安全。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