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基金业马太效应持续发酵

周琳

2014年07月25日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基金业马太效应持续发酵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基金业“马太效应”持续发酵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在2355只基金中,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大型基金达50只,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超大型基金达10只,这两类基金数量都比今年一季度有所增加。而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达256只,与一季度的197只相比增幅明显。规模不足400万元的超级迷你基金多达22只。

  这些数据反映出基金规模开始出现两极分化,大型、超大型基金增多的同时,迷你、超级迷你基金数量也在增加。“伴随着基金业市场化步伐加快,行业优胜劣汰的现象越发明显,显示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说。

  货基最受宠 股基最落寞

  从基金二季报数据来看,不论规模还是收益,货币基金都抢了风头:二季度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下半年增幅超九成,已达1.68万亿元,占据榜首;混合型基金借助打新主题基金掀起发行潮,二季度管理规模较去年下半年上涨0.10%。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位居管理规模前三,管理规模分别为1.68万亿元、9458.68亿元和5858.68亿元。

  为应对公司排名考核、提升管理费收入,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选择货币基金作为冲规模和快速贡献利润的“标配”产品。以天弘基金旗下产品余额宝为例,其运行一周年累计创收达118亿元,比二季度权益类基金利润总和的三分之一还多。

  济安金信研究员马永靖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发展、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货币基金仍有一定发展空间和优势。但是,受到货基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这一优惠政策将叫停的影响,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的比例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下降,短期融资债券等投资产品成为这类基金新宠,其收益或将有所调整。

  与货基相对应,今年二季度权益类基金的规模比一季度有所减少。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二季度份额比一季度下降0.95%。但二季度主动权益类基金利润上升至329.37亿元,整体业绩有所提升,对应的一季度整体业绩为亏损632.31亿元。而债券型基金今年二季度份额环比下降7.53%。

  田熠表示,目前在震荡行情影响下,股票型基金的实际业绩并不理想,对投资者人气打击较大,再加上二季度没有出现聚集人气的大级别行情,一季度的影响随着时间发酵在二季度有所体现。对于债基来说,支撑债市走牛的积极因素在减少,投资者大多选择提前赎回获利了结,落袋为安。

  突破规模束缚还需差异化

  从基金公司的份额来看,差异也很明显,从其规模与盈利持续性的关系上同样显示“马太效应”。

  截至二季度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份额较多,总份额分别为5875.53亿份、3095.85亿份和2094.25亿份;华宸未来、永赢基金和江信基金等新基金公司基金份额较少,总份额分别为1.19亿份、1.46亿份和1.99亿份。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认为,从公司规模看,小型基金公司的盈利持续性不佳,要想凭借持续业绩做大规模仍十分困难。而大型基金公司往往可以凭借资源、人员等各方面优势,在市场变化时进行相对从容的调整,大小两类公司公募资管规模的差距呈现拉大趋势。

  从上半年净申赎情况看,天弘基金仍是最大赢家,3912.40亿份净申购雄踞基金公司榜首,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以956.63亿份和791.90亿份分列二、三位;中银基金、建信基金和大成基金遭遇净赎回较多,分别为304.15亿份、180.25亿份和162.32亿份。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廖帅认为,小基金公司想要突出重围,更应考虑发挥自身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路线,比如天弘基金规模壮大是因为找到了发展特色化固定化收益产品的定位,银华基金规模壮大是因为找到了大力发展分级基金产品的定位等。(周琳)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