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省二季度反弹增长 国务院促金融输血实体经济

2014年07月27日08: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省二季度反弹增长 国务院促金融输血实体经济

  多省二季度反弹增长

  国务院促金融输血实体经济

  谭志娟

  随着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各省经济半年报也陆续公布。截至7月23日,已发布数据的22个省份中,除天津、安徽和新疆之外,其余19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普遍较一季度明显提高。

  这被视作“微刺激”初见成效的信号。在一系列“微刺激”相继出台之后,加快落实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

  7 月23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提十条具体举措督促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输血。

  二季度以来地方加大落实“微刺激”政策中,尤其是传统基建投资拉动效果显著,但下半年房地产下行压力仍在,各地GDP情况仍不容乐观,仍需国家财税等稳增长政策跟进。

  “微刺激”初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长为7.5%,高于市场预期。 地方经济半年报目前陆续出炉,已披露的数据显示多省份二季度GDP表现亦普遍好于一季度。

  记者注意到,目前,湖北、湖南、广东、北京、上海等省份上半年的GDP已陆续发布。截至7月23日,已发布的22个省份中,除天津、安徽和新疆之外,其余19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其中,尤其四川与广东提升明显。四川上半年经济GDP增长8.5%,较一季度的8.1%回升了0.4个百分点。广东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5%,GDP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北京增速平稳,上半年GDP增长7.2%,比一季度的7.1%提高0.1个百分点。

  然而,此前增速均较高的新疆与天津二季度GDP出现小幅回落。新疆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较一季度的10.2%轻微回落0.2个百分点;而天津GDP增速为10.3%,较一季度的10.6%亦略有下降。不过即使新疆和天津GDP增速出现回落,但其增速也远高于我国上半年7.4%的增长。

  而在一季度时,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在31个省市公布的统计数据中,26个省份都滑落至个位数增长,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4个。

  对于二季度多省份经济回升原因,多数受访人士称,这是地方加大落实“微刺激”政策的结果。“二季度以来,地方加大了落实微刺激稳增长政策,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包括铁路、水利工程以及棚改等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回升明显。”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固定资产投资提速以中西部地区表现尤其抢眼。如新疆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8.7%,远高于全国平均17.3%的水平,其中比重较大的是地方项目投资增长35.4%;民间投资增长40.8%,呈现地方项目投资占主导地位、民间投资活力旺盛的特点。

  广东省统计局也公开指出,二季度以来,广东贯彻落实中央的“微刺激”政策,配套推出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并已取得一定成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所出现的积极变化是政策措施落实见效的注解。

  值得注意的是,以住地方省份的GDP增速普遍超过全国水平,这些数据曾遭到“注水”的质疑。但今年这些现象从一季度开始有些改观。

  据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统计,相较于以往地方GDP增速通常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季度各省与全国GDP数据匹配度较往年大幅提升,有11个省份GDP增速低于全国,为历年最多。因而在他看来,一季度的数据“去水分”可能颇高。

  这意味着,二季度的复苏反映了市场的真实声音。从各省发布的“半年报”数据看,除了总量上的提升,一些地方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较为明显。例如广东,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现代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但作为第一外贸大省,外贸也企稳明显,上半年进出口同比下降1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2个百分点。在北京,上半年经济中出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贡献超过50%,三大高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过半现象。

  多地积极落实政策

  二季度的回升态势,让继续落实“微刺激”成为接下来的任务重点。

  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52.0,为18个月新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解读为,7月经济活动继续改善,表明此前推出的微刺激措施仍在释放其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决策者将维持宽松政策立场,以巩固经济复苏。

  截止到7月初,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政府陆续出台至少17项微刺激稳增长措施。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以来,黑龙江省、山西省等多省(市、区)发文件明确出台了稳增长政策,追加投资成为各地稳增长的重要手段。

  以黑龙江省为例,一季度G D P同比增长4.1%,增速不足年度目标8.5%的一半,位居全国倒数第一;其固定资产投资171.9亿元,负增长25.9%。6月23日,黑龙江出台《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共八个方面65条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稳增长。计划投资3000余亿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其中仅基础设施建设一项就包揽了2300多亿元,主要包括铁路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领域,其中最多的是铁路建设今明两年投资530亿元;其次是水利工程建设投资494亿元。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分析称,6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后,出台稳增长措施的省份明显增加。从政策落脚点看,地方稳增长措施主要集中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工业平稳和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等几个方面。

  据他介绍,其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中西部省份为代表。黑龙江、山西、内蒙古等一季度G D P增速低于6%的省份明确提出要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保持工业平稳增长。而四川、甘肃、贵州等西部省份同样强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而东部沿海省市则主推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相关的政策。

  为此,有业界专家担心地方扎堆上项目的情况可能于三季度再次出现,可能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进而导致金融风险加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二季度经济回升主要是稳增长政策密切出台下的推动,这种靠项目投资拉动的是外生性推动,而不是内生性回升,因而这种向好可持续值得怀疑。”

  “如果下半年政府投资放缓,房地产投资如不能企稳,经济运行态势仍有反复。”王军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

  为了促进落实“稳增长”政策,7 月23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这也是国务院月内4提企业融资难之后,首次部署具体的落实举措。 “"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这样的措施,力度堪比降息。”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师徐彪看来,政策组合拳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为了解决银行惜贷的问题。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常务会议再次强调“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表明决策层已经意识到:宽货币不会解决内生性的融资难问题。在部分领域放宽信贷额度管控和存贷比等监管措施之下,避免融资“绕远路”,才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通过改革打破融资瓶颈将是“落实”的重点。

  在温彬看来,如果要保全年7.5%的增长目标,下半年主要靠投资拉动,而制造业仍可能保持低位拉动作用,主要取决于地产与基建投资,因而政策将在地产与基建中保持平衡。

  还有一些受访人士认为,监管层不会在金融上全局放松,预计会加大对自住房、保障房以及棚改的支持,以弥补地产投资减缓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HN027)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