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三家民营银行获批 微信开银行你敢存钱吗?

2014年07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家民营银行获批 微信开银行你敢存钱吗?

  图/CFP

  千呼万唤中,首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昨天终于获准筹建,海内外高度关注中国银行业乃至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这一标志性事件。

  如果您身边有一家民营银行,会把钱存在那里吗?百姓多少会存在一些疑虑。

  “去民营银行存款,我可能要考虑考虑。没有国家担保,我是不敢存的。”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说。

  “即使利率高,也不敢轻易冒这个险。先看看再说,尤其是新成立的,缺乏信任感。”家住河北保定的企业员工李先生说。

  按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拿到批文后有6个月筹建期,如果没有完成可申请一次延期最长3个月。也就是说,最多9个月后民营银行就可以正式开业和顾客见面了。

  “三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自愿承担了很多责任,确定了风险自担的有关安排。比如,发起人自愿承诺,在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情况下,如果银行出现破产清算,且资金不足以偿付,将以企业净资产或实际控制人净资产,对存款人存款给予全额或部分赔付。”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说,通过这种安排提升公众信心,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存款保险制度预计年内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百姓担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据杨丽平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由专门机构、人员对试点银行进行监管,尤其是加强对民营银行关联交易的监管,比如鼓励股东自愿放弃从本行获得贷款的权利。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