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中国城市商业银行

吴太普:城商行已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点

2014年08月04日14:30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太普:城商行已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点

从1995年全国第一家城商行——深圳城市合作银行成立至今,城市商业银行已历经19年的探索与变革发展,走过了重组改制、引进战投、跨区域发展、综合化经营以及上市等不平凡道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粗放到规范集约、从风险积聚到资产优质、从基础薄弱到业绩卓越的质的转变。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全国城商行已达145家,资产总额达到15.9万亿元。

经过多年的努力,城商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些成绩依靠改革而取得,同样需要依靠进一步深化改革而巩固。“城商行要主动突破制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瓶颈,加快改革转型”,2014年4月末,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4年城市商业银行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城商行深刻认识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进一步加快改革转型,强化风险管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也是一次求实的探索。在2014年城商行年会上,145家城商行经协商共同发表了题为“深化改革引领发展之路,加强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宣言,宣言中提到,肩负着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重要使命的城商行,深刻感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变化。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货币政策持续调整,金融业态快速演变等趋势,都在考验着银行业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运营能力、应变能力、风控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2014年对城商行而言,既是改革之年,也是维持稳健运行之年。

当前,中小银行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空前的严峻挑战。广大城商行有必要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深入思考中小银行的转型发展之路。展望未来,城商行应以怎样的脚步拥抱明天?日前,《中国银行业》杂志编辑部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合作,邀请了24家城商行管理者畅谈自己对于城商行发展的思考。胜友如云,高朋满座,这是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希望能给本刊读者带来收获与启发。

城商行改革与转型战略

当前国内外的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银行业外部经营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银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城商行只有加快改革转型才能增强对市场变化和外部改革的承受能力。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总体部署,各项改革正在全面深化。城商行应加快推进自身改革,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增加自身运营能力。当前,有必要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深入思考城商行的转型发展之路,城商行究竟应以怎样的战略赢得竞争,以怎样的战术推进转型?

杭州银行董事长吴太普:城商行已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点

城商行已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时点上,规模和资产质量面临经济下行周期的考验,依赖利差的盈利模式受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冲击,企业直接融资能力的增强倒逼城商行进行业务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冲击城商行的渠道和负债来源。

城商行战略转型的本质在于转变现有商业模式,以市场定位为基础,以保持和提升效益为目标,围绕经营理念、利润源、利润点、利润杠杆、利润屏障、系统性价值链等六大要素来重新界定业务方向,设计商业模式,推进经营转型。

在改革和转型的过程中,城商行要转变经营理念,走差异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要精准定位客户,拓展潜在利润源;要做强优势业务,挖掘潜在利润点;要实施精细化管理,有效提高利润杠杆;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构筑牢固的利润屏障;要整合内外资源,嵌入系统性的价值链。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