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7月四大行存款锐减1.5万亿 三季度资金面或收紧

2014年08月05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四大行存款锐减1.5万亿 三季度资金面或收紧

7月四大行存款再来了一次过山车,新增贷款量较上月表现也如预期下行。上证报记者获悉,7月四大行存款负增长约1.5万亿,同期贷款新增量约为2100亿,目前研究机构对7月金融机构整体新增信贷预期都未超过8000亿。

6月四大行的表现则是另外一番模样。此前上证报记者获悉,四大行6月存款大增2.2万亿,同期贷款新增约2900亿。当月金融机构整体本外币存款大增3.95万亿,新增贷款为1.08万亿。

值得指出的是,7月四大行新增贷款量相对四大行过往月份偏低,存款的大幅回落或与6月冲高回落有部分关系,另外,对于6月四大行存款的多增,曾有分析人士称与额度、贷存比等监管约束放松有关,存款增长显著快于贷款增长,则一方面反映了财政拨款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显示同业监管实质性放松。

就新增贷款而言,目前机构对7月整体预期都不超过8000亿。交行金研中心预计7月新增贷款投放约7800亿元,M2同比增速14.5%,M1同比增速8.2%。

瑞银的预计相对保守:预计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7500亿元左右,符合贷款投放的季节性规律。瑞银估计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并支撑整体信贷同比增速稳定在17%。不过随着6月过后同比基数回归常态,7月M2同比增速可能放缓至14.3%。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来看,7月资金面相对紧张,资金价格中枢较6月显著提升。

统计显示,标杆品种7天回购利率在7月加权平均利率均值为3.59%,较6月该品种中枢3.30%上行29个基点;而隔夜回购利率均值由6月的2.71%上行至7月的2.99%。

对此,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7月资金面较6月相对紧张,主要与存款下降有关。由于四大行规模较大,其存款下降影响也较大,而股份制和城商行受惠于定向降准,可能加大了信贷投放,造成对资金的争夺。

他进一步分析称,存款下降较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应是半年末冲存款,在储蓄率下降趋势下,银行对存款的争夺更加激烈,对资金面也更容易造成扰动。

对于后续资金面情况,刘东亮认为,由于央行已经表达了二季度信贷投放过快的担忧,三季度很难再见到明显放松空间,估计资金面将较二季度有所紧张,但应好于7月份。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