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下半年坚持定向调控 强化定向降息预期

高晨

2014年08月08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下半年坚持定向调控 强化定向降息预期

央行日前再次透露,下半年仍将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这是对市场上传出定向调控工具可能并不会长期实行的回应。专家认为,未来的定向调准可能常态化。

央行是在发布的《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的新闻稿中表达了延续上半年定向调控的态度。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在保持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稳定的同时,仍要贯彻好定向调控要求,精准发力,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各项措施,同时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央行在座谈会上的表态意味着在今年首开定向降准先河之后,未来的定向调准可能常态化。”

而在此前,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直言定向调控的弊端,央行表示,货币政策主要还是总量政策,它的结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针对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央行先后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两次定向降准的实施范围几乎涵盖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

>>分析

定向降息可能性增强

综合近期央行公开市场的动作以及央行近期的表态,业界专家认为,在上周重启14天期正回购并下调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后,14天期正回购有望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常态化的操作工具,以对冲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回落及海外热钱的“骚扰”。

在央行表态下半年继续进行定向调控后,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的下降进一步强化了未来定向降息的可能性。后续央行将更多地动用各种价格工具,从各个层面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三季度以来,央行采取多项措施引导资金利率下行,后续仍会通过PSL等工具“定向差别降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央行将会继续执行稳定的货币政策,需要以总量工具和结构工具相结合。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