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有限 美元走强趋势显现

赵鹏飞

2014年08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有限 美元走强趋势显现

  位于技术阻力区域 美元走强趋势显现

  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有限(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赵鹏飞

  近期,人民币升值势头明显。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6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08个基点。盘中再次刷新近5个月来新高,即期汇价盘中也再次领先于中间价。专家认为,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目前基本已在均衡水平,且在市场谨慎情绪难散的背景下,人民币强势升值的可持续性并不强,短期升值空间或已有限。

  刷新近5个月新高

  人民币近期强势特征凸显。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近期逐步升值,而中间价则稳中有降,二者差距逐步收敛。数据显示,6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持续强于中间价走势,特别是7月份以来更是明显走强,上演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

  8月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强势突破中间价,逆转了3月初以来的贴水状态。8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近期走强势头,开盘后快速走高,盘中一度突破6.16关口,再次刷新4个半月以来的最高点位,尾市收于6.1619,为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有望继续强于中间价。随着中国经济逐渐步入新常态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抬头,市场结汇意愿较强,而市场结汇力量的抬升转而又促使人民币升值,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将惯性走强。

  三大原因导致走高

  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快速走高的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因素主要有经济形势、资本流动和贸易盈余等。

  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进入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明显走强,一改以往低迷向下态势。“人民币汇率走势与我国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今年前几个月,中国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参与者看空者居多,国际资本外流加剧,因此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7月份以来,中国经济稳增长效果较为显著,稳中向好势头基本确立,市场参与者信心增强,资本回流,导致人民币汇率反弹。”梅新育分析称。

  “在人民币汇率变化过程中,中国外贸统计数据改善起了较大作用。”梅新育表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数据不佳,而6月份中国外贸数据较好,对人民币汇率发挥了较强支撑作用。刚刚公布的7月份外贸数据超出预期,出口1.31万亿元,增长14.1%;进口1.02万亿元,下降2.1%;贸易顺差2919亿元,扩大1.7倍。贸易盈余大幅增加势必影响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供求关系,部分解释了人民币汇率走强,也进一步表明人民币汇率仍具备一定的升值压力。

  安信证券认为,多种因素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短期快速升值。二季度以来,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持续小幅宽松,微刺激效应逐步显现。7月汇丰PMI(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显示终端需求有好转迹象。持续高位的贸易盈余也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除此之外,热钱跨境流入的速度也可能加快。

  未来难现大幅升值

  “尽管人民币汇率近期呈现较强走势,但目前基本已在均衡水平,持续大幅升值不太可能。”梅新育表示,就外贸而言,当前我国外贸外部环境是发达国家市场回暖,新兴市场经济体变数大。外贸领域潜在的波动风险仍然存在,未来市场避险需求恐将增加,这将对美元中期走强形成有力支撑,也会给人民币再度带来下行压力。此外,政策层面,美国10月份退出量化宽松、明年加息可能提前,也会加剧人民币汇率潜在的下行压力。

  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即期汇率升破6.16关口难度较大。一是经过前段时间快速上涨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在6.16附近面临技术性阻力;二是7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密集公布,经济运行态势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确认,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头。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对外贸易趋于均衡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趋势,人民币即期价后市或将加剧上下波动幅度、延续向中间价靠拢的态势,进一步升值的幅度将相对有限。

(责编:谭翀、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