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混合所有制银行”究竟是什么样的?

餐后

2014年08月09日09: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混合所有制银行”究竟是什么样的?

  专家认为,下一步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应探索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和员工持股计划

  【新闻主菜】

  本期主厨:乔誌东

  主料:银行业混合所有制

  辅料:宗良对银行业混合所有制分析

  主味道:咸鲜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日前,股权多元的交通银行混合所有制或将率先破冰的消息,让银行板块急剧升温。截至昨日收盘,除了建设银行持平,浦发、工商、华夏等三家银行股微跌之外,其余银行股全线飘红,其中光大银行以1.12%的涨幅领涨,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紧跟其后。

  “对商业银行而言,进行混合所有制改制本身就是对现代银行制度的一种完善与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指出,现代银行制度的主要特征为产权的股份制,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业务回归于自然的无界限性以及资产负债、表内表外风险与收益的对立统一性等。

  就股权结构而言,交通银行发布的公告对混合所有制的建立已经进行了阐述,即“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是“具备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根据交通银行今年一季报的数据显示,其十大股东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07%,汇丰银行持股比例为18.70%、社保基金持股比例4.42%。

  王勇认为,现代银行制度是一个有机整体,其核心是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而且注重协调推进战略规划、组织机构、业务流程、激励约束、风险管理等各方面改革,提升对银行客户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一方面是‘引资’,另一方面是‘引制’,就是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共同治理,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银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提高银行业的管理水平。”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也有利于各类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银行业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希望引入市场的用人机制,市场的治理机制和市场的淘汰机制。

  针对当前成立的首批民营银行,郭田勇指出,在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下,所有股份应处于平等的地位,国有资本参与民营银行治理的可能性也存在,但是因为在银行业中,国有银行显然要强于民营银行,所以一开始国有资本参与民营银行的可能性不太大。

  郭田勇认为,如果让其他资本进入,就要给予相应的话语权,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融资方面,银行业的混合所有制尝试要在这方面做探索,有了充分的话语权,各主体都能参与讨论和决策,公司治理才会变得更加均衡和完善。

  “下一步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着力研究和解决两个问题。”王勇表示,一是探索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需注意的是,在多元的股权结构中,要逐步降低国有股的持股比例,改变国有股份一股独大问题,保持股权结构均衡,但还要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二是稳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上市银行特别是国有股份制银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政策上已无障碍。

  【开胃菜】

  民资入股可提升上市银行股价

  对内开放或预示银行业新的市场竞争机制将形成

  ■本报记者 左永刚

  “在利率市场化加快、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以及中国经济深刻转型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改革,以改革适应市场化发展要求,而推动银行混合所有制是重要实现手段。”8月7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在近期的一次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下一步将推进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银监会高层首次明确表态推进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7月28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正高度关注国家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以此推动公司改革的深化。

  目前,我国大型国有银行的国有持股比例仍然很高。近年来,提出降低国有银行中的国有持股比例的呼声不断,但一直未见破题。

  宗良认为,银行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方面,如通过交叉持股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同时通过员工持股等措施,可以实现银行业长远发展与股权结构合理结合起来,有助于改变银行资本金不足以及当前股价偏低的现状。

  “银行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有助于银行业适应未来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与竞争。”宗良强调。

  另有银行业资深人士指出,银行业的对内开放,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是今年银行业改革的大事。但是,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是否会搅动国内银行业的一池春水?因为,就目前国内银行市场来说,它已经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新的银行进入当然不是不可以,但是这些新进入者想快速扩张市场份额几乎是不可能的。再加上,这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的严格的审批准入,更是限制新进入者的市场扩张。

  “不过,银行业对内开放则预示着新的市场竞争机制将形成,银行业的行为将改变。比如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就是为这种有效竞争创造条件。银行业的退出机制也会随之形成。”上述人士指出。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在对内开放层面已经取得一些成绩,如民营银行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3家民营试点银行近日获得筹建批准,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制度也已正式出台。

  餐后

  甜点

(责编:谭翀、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