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湖北300名学生获万元个性奖学金

王子迪 徐金波

2014年08月11日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300名学生获万元个性奖学金

  中新网武汉8月10日电 (王子迪 徐金波) 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奖学金——“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10日在湖北老河口市举行颁奖,100名个性鲜明的中小学生获得了每人10000元奖励。本次湖北省共有丹江口市、老河口市和京山县3个县市的300名学生获得该奖项。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严介和10日说,“成就未来的是差异,引领差异的是个性”,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同质化,长期以来同质化教育模式抹杀了孩子个性,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是“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又不称职”。

  一向以“个性张扬”著称的严介和为孩子进行了“个性”解读:个性是“创新敢违规,创造敢破坏”,是“严谨的张扬,内敛的霸气”,是“树大不要紧,关键根要深”,是“小成靠朋友,大成靠敌人”,是“赏识中成长,谴责中成熟”,是“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是“当局者清也,旁观者迷也”,是“从独树一帜,到自成一体;从因异而争,到异而不争”。

  针对当前一些人对“个性”的误解和质疑,严介和则强调说,“个性是有底线的,那就是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只有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的破坏和创新才能叫个性;只有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才能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社会,最终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成就家国”。

  为此,他设立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作为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奖学金,不仅打破了传统奖学金“扶贫助弱”的救济模式,力倡助推优秀学子更加强大的“炼志铸强”。同时在考核方法上,个性奖学金更是颠覆了传统的“成绩至上”的文化成绩考核制,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五项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其中,个性所占比例最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

  当天获奖的个性学生马若云认为,“如果世人都没有个性,那么世界将变成一个机械的世界,浑然一色黯无生机”。在她看来,镇定自若是自己的个性,默默耕耘是自己的个性,追求自由是自己的个性,保持真善美,不让梦想被世俗打破同样是自己的个性……

  高三女孩儿黄钰涵则爱好广泛,钢琴已经通过十级考试,吉他表演也曾多次在大赛中获奖;她喜欢独立思考,对许多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性格内敛,沉稳谦逊,但却乐观坚强,克服眼部疾病的巨大痛苦,坚持不懈、奋发向上。在她看来,个性就是永不停歇,争做最完美的自己。

  老河口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安在致指出,“今天我们所崇尚的个性,不是指“特立独行、桀骜不驯、难以驾驭”等性格,而是突出强调对社会进步有益的创新创造,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他希望当地教育部门以此为契机,不断改进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方式方法, 重视发现个性突出、特征鲜明的学生,切实做到发挥特长,因势利导,积极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培养出更多出类拔萃的专业人才。

  据悉,2011年11月13日,为鼓励青少年自发式创新,个性化成长,严介和宣布出资10亿元,创办“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用于奖励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健康美丽)”的优秀学子。如今颁奖城市已有最初的5个城市扩展到今年的55个城市,将有全国31个省市的5500名中小学生获得总计5500万元个性奖学金,其发放范围之广,奖掖力度之大,评选方式之新,堪称国内民间奖学金之最。(完)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