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收藏拍卖

60面汉唐铜镜亮相南京:星云纹镜纹饰秀美

孔茜

2014年08月14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60面汉唐铜镜亮相南京

  60面汉唐铜镜亮相南京

  本报讯 (孔茜) 昨天上午,作为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展项目之一“镜华流光——扬州博物馆藏汉唐铜镜展”在南京市博物馆的多功能展厅(朝天宫4号)开展,60面扬州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汉唐铜镜呈现扬州自汉唐以来卓越的制造工艺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

  汉唐古镜,古朴典雅,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在中国铜镜史上极负盛名。扬州在汉唐两朝均是中国最重要的铸镜中心之一,出土的汉唐铜镜数量多、品类丰、纹饰秀美。

  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汉唐铜镜精品60面,它们以少见的题材、特殊的布局形式以及别致的主纹而极具地方特色。其中,汉朝铜镜有“日光”铭草叶纹镜、“昭明”铭连弧纹路镜、星云纹镜等,唐朝铜镜有瑞兽葡萄镜、月宫飞龙镜、雀绕花枝镜等。

  汉代的星云纹镜,直径18厘米,1979年在西湖公社胡场出土。铜镜分内外两区,内区为圆形钮座,座内九连峰式乳钉钮,外饰圈状八乳钉。此汉镜考古界称之为“连峰钮星云铜镜”,又因其众多乳钉有线条相连与古星相图相似,顾得名。

  另一件唐代打马球铜镜,显现出在郊外运动场比赛打马球的场景。马球运动源于波斯,汉代传入我国,深得皇帝和贵族的喜爱。目前,我国仅存三面有关打马球图案的铜镜,扬州这件保存最好,是唐镜中的珍品。据悉,该展到9月12日结束,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6点。

  来源:扬州晚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